做个善于反思型的教师

2008-10-21  | 反思 评价 教师 

  做个善于反思型的教师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教育评价”部分指出,“教师是幼儿园教育评价工作的参与者”幼儿园教育工作评价“以教师自评为主”评价的过程是教师运用专业知识审视教育实践,发现、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其自我成长的重要途径。”这实际上指明,对于作为评价主体的教师来说,教育评价的过程就是反思教学的过程,也是教师自我成长的过程。

  反思教学的根本目的在于改进教学,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幼儿主动发展。“反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回顾“而是思考、反省、探究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各个方面(包括目标、内容、组织、教学策略、师生、互动等)存在的问题,并努力设法解决这些问题。

  反思教育教学的过程是教师对自身教育行为及其效果的分析与思考过程,具体而言,也就是教师借助于幼儿在活动中的反应来分析、判断自身所确定的教育目标,选择的教育内容,采用的组织形式,投放的材料能及在教育过程中的具体指导策略等是否适宜,并思考为什么适宜(或不适宜)这个“为什么”是反思实践的关键所在。在教学中我尝试着对自己教学进行反思,我发现自己爱问问题了,对自己教学进行思考也多了,问题问得多了,想的深了,我的思维也活跃了。在“物体的沉浮”活动中,我准备了丰富的材料,让幼儿自由选择,探索如何使沉在水底的物体浮上来,活动中孩子们只简简单单地把沉在水底的物品放在了可以浮在水面的材料上,尽管材料很丰富,但孩子们探究的欲望没有深入,整个活动下来,远远不如我想象的好,活动后,我对此活动进行反思,反思了孩子们活动前是否具备“玩水”的相关经验,是否对“沉浮”现象感兴趣,是否有强烈的探究欲望,其次,对自己本身也进一步作以反思,反思自己在活动前是否已交待清楚活动的目的、要求,在活动过程中是否充分发挥了引导作用,如:有否认真观察,记录孩子的表现,提供的材料是否真正富有启发性,有否在需要帮助时提供帮助,有否为孩子们相互探讨创造了机会等等,反思使我找出了活动中的不足,并吸取经验教训,使我在今后的活动中对课的驾驭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材料的准备与投放,教师的引导更有利于幼儿的主动、有效地学习。

  自开展“主题活动”以来,我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解孩子上,放在了活动主题和形式选择上……与以前相比,我忙了许多,也累了许多,可是总觉得好像有一种东西一直推动着自己去尽心尽力地工作,每当看到孩子们在我精心组织的活动中表现出“自由自在”和高涨热情,我就觉得自己那么多的辛苦没有白费,就算再苦再累也值得。每一次活动我都会进行反思,反思一下孩子们在活动中的参与情况,我驾驭课的情况如何?等等,通过不断反思、实践、再反思、再实践,我感觉自己在各方面进步了很多,对孩子的了解更深入,更准确了,对活动的把握更成熟了,发现问题的眼光也更敏锐了……所以我自己的收获也是很大的,应该说是反思帮助我更好地促进了孩子的发展,同时也使自我自身获得了进步,正是因为我和孩子都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尝到了无尽的乐趣,获得了很快地成长,所以每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都令我和孩子们兴奋不已,反思帮助我逐渐找到了开展主题活动的感觉。我在反思中学会了了解孩子,学会了了解自己,也学会了怎样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发展,从只关注教育目标逐渐关注孩子的表现转变,教学计划从单纯地静态执行逐渐向动态调整转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做个善于反思型的教师》摘要:,“教师是幼儿园教育评价工作的参与者”幼儿园教育工作评价“以教师自评为主”评价的过程是教师运用专业知识审视教育实践,发现、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其自我成长的重要途径。”这实际上指明,对于作为...
相关文章说课也须反思引导学生学会反思
教师的专业素质在不断的实践与反思中得到提提升教育理论水平的有效途径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