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幼儿园游戏环境的创设

2008-10-21  | 幼儿 开放 环境 

  马克思说:“人创造了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了人。”可以说,人是环境的产物。特别是对以实际操作活动和直接经验为心理发展基础可塑性强的幼儿来说,受环境的影响更大,环境对其身心发展起着交互作用是个体心理发展的根本途径,幼儿是在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得以发展的。

  新纲要明确的把“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作为幼儿园的组织与实施之一。还指出幼儿园的教育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游戏是一种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要求。陈鹤琴先生说过,“游戏是儿童的心理特征,游戏是儿童的工作,游戏是儿童的生命。“从某种意义上说,幼儿的各种能力是在游戏中获得的。但要使游戏能深入,高质量的开展起来,使幼儿的创造力、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合作能力等各方面在游戏中得到全面的锻炼和提高,教师必须为幼儿创造适宜他们自主活动和自我表现的游戏环境,即为幼儿开设一个开放性的游戏环境。

  开放性的游戏环境,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开放性的物理环境,、既游戏空间、时间及玩具材料对幼儿来说是开放的。二是开放的心理环境,既游戏中的同伴关系、师生关系是平等的、互动的、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开放的。

  一、开放的物质环境

  首先,得为幼儿提供足够的游戏材料。玩具,材料是游戏的物质支柱,是幼儿游戏的工具,幼儿是通过使用玩具、材料在游戏中学习的。不同的玩具、材料有不同的功能和特点,但都要以幼儿的操作为基础,具有可操作性。在幼儿园里,常会碰到这样的事:教师为幼儿准备的玩具、材料,过于追求型的逼真,常常把“饺子”、“汉堡”、“饼干”等一个个精心包好,游戏时不许幼儿拆开、弄坏,幼儿失去了动手操作探索的机会,而这些“不许”,也大大的减弱了幼儿游戏的积极性,不要有过多的限制,放手让孩子自己去玩,给他一个动手操作探索的机会,让他们把红、黄、蓝、白等颜料兑到水里,制成“乐百氏、”“雪碧”、“可乐”等各种饮料,让他们把纸撕成一条条的“面条”……我们会发现,孩子是多么赋予想象力和创造力。

  其次,提供的游戏材料要不断变化,以便构建的游戏环境具有可变性、新颖性,不断的吸引幼儿,引起幼儿游戏的兴趣。在上学期的时候就碰到这样一件事,“加工厂”的工作一直是做做花之类的,久而久之,去“加工厂”玩的幼儿越来越少。老师发现这一问题之后,就在游戏评价的时候引导幼儿纷纷回答说:“夏天来了,我们的加工厂还可以做些什么东西呢?”幼儿纷纷回答说:“做扇子”、“做裙子”、“做冷饮”……一下子就把幼儿的兴趣调动了起来。第二次游戏的时候,去“加工厂”的幼儿明显增多,幼儿有的做帽子,玩的不亦乐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试析幼儿园游戏环境的创设》摘要:语言表达能力、合作能力等各方面在游戏中得到全面的锻炼和提高,教师必须为幼儿创造适宜他们自主活动和自我表现的游戏环境,即为幼儿开设一个开放性的游戏环境。开放性的游戏环境,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开放性...
相关文章浅谈幼儿园“三合一”活教育环境的创设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原则
对幼儿园课程游戏化中环境创设的研究幼儿园开放性游戏环境的创设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