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幼儿心理问题的应对

2008-10-21  | 问题 心理问题 单亲 

  随着社会的发展,观念的更新,我国的单亲家庭逐年攀升,那么此类家庭的幼儿如何在此类特殊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他们的心理问题更不容忽视,因此我们应该注重孩子们这方面的教育.本文详细论述了单亲家庭幼儿的心理问题表现及原因,并提供了一些教育方法——学校教育、家庭教育。

  单亲家庭又指缺损家庭,是指夫妻双方因离婚,丧偶而仅有一方同未婚子女在一起生活的家庭。近年来,由于我国离婚率的不断上升,导致单亲家庭的比例不断增长,并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在我国,单亲家庭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前妻离异,也有少量是丧偶或其他原因造成的。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单亲家庭,在孩子教育方面的第一个较大问题是“教育功能欠缺”或“教育功能不全”。另一个问题是孩子在群体中与他人比较容易产生失落感和自卑感,成为一种无形的心理压力。如果再赶上有个别同学说些歧视的话,这种压力会加剧,于是给孩子带来性格和学业上的问题。

  人们普遍认为,孩子要受到良好的教育,必须有父母双方。但近年来这种“双亲总比单亲好”、“有父亲总比没父亲强”的观点已被一些社会学家所否定。因为在夫妻感情已经崩溃的家庭,不仅已经无暇完成教育子女的使命,而且双亲间的痛苦、矛盾、冲突都会给孩子带来频繁的心理冲击和精神折磨,这些恶性刺激,不断损伤着孩子脆弱的精神世界。 

  单亲家庭的研究中过于强调单亲家庭给子女带来的负面影响,完全忽略其正面影响。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单亲家庭所形成的不良环境只是影响孩子心理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作用大小,还取决于家长本身和孩子的互动关系。而生活中,也不乏单亲家庭中的儿童在某些方面优于完整家庭之中的儿童。因此,我们要如何正确对待单亲家庭的孩子和解决单亲家庭问题。

  一、单亲幼儿的常见心理问题

  ㈠ 自卑和脆弱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单亲幼儿由于家庭不健全往往会产生自卑心理,凡事觉得低人一头,错误地以为许多东西与自己无缘,因而参与集体的积极性,主动性低。同时由于承受了家庭变故的原因,他们表面上虽然坚强,但内心大多数比较脆弱,一件在别人看来微不足道的事或一句漫不经心的话都有可能使他们受到伤害,导致其心理防线的崩溃。

  ㈡ 性情冷漠、孤僻

  单亲家庭孩子给人的印象一般是性格内向,寡言少语,与人相处冷漠缺乏热情,对集体的事漠不关心。这说明,多数单亲儿童都具有

  闭锁心态,缺乏社交能力。根据心理学工作者陈会昌等关于《离异家庭子女社会性发展特点》(1990)研究发现,离异家庭子女在行为问题方面与完整家庭子女相比有着巨大的差异。他们在行为偏差上往往表现得更为明显。

  ㈢ 缺乏信心

  由于受到家庭变故后所面临的困境和压力的影响,单亲家庭幼儿极易心理失衡,然后放任自己、自暴自弃。他们对学习和生活没有兴趣和动力,对人生没有目标和信心,甘愿沉沦于现实之中,得过且过,缺乏积极进取的精神。

  二、从家庭角度提出对单亲幼儿心理问题的应对策略

  无论怎样,父母双方对自己心态的调整,对生活态度的认知,对孩子心理的引导是每个家庭都不可或缺的。双亲健全的家庭问题不见得就比单亲家庭的少,对于孩子来说,父母双方给予的尤其是心理上、情感上的关注,是任何家庭都不可或缺的。据资料显示,在儿童精神科研究领域内曾有专家指出:“影响孩子情绪成长的决定性因素并不是父母的离异,而是整个家庭气氛。当父母之间的关系不好时,孩子也会感到十分困扰。”她称之为“情绪上的离异”,并认为这对孩子造成的困扰要比父母实际离异的困扰更大。那父母双方应该怎样做才能很好的教育好孩子呢?

  ㈠ 家长调整好心理情绪,不在孩子心中培植仇恨

  家长先调整思想认识、心理情绪,让家长引导孩子对家庭环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让孩子接受健全的婚姻观和性态度。家长也要知道,你与爱人之间的矛盾不可能瞒过孩子敏感的心思。“处理得好的离婚”比“失去意义的婚姻”也许对孩子更有利。

  有些单身父母将自己对婚姻、异性持有的偏见灌输给孩子,使孩子对人产生敌意、不信任感,同时也有不安全感和被抛弃感,给未来的生活透下沉重的阴影。

  ㈡ 帮助孩子处理好同伴关系

  家长主动鼓励孩子在班上找朋友,让他们经常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孩子的群体生活一旦正常,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家长就要正确对待这种情况,用适当的方式来给予教育。

  ㈢ 注意观察孩子的言行,及时解开孩子的思想疙瘩

  单亲家庭的孩子往往比较敏感,有些事情会使他们产生微妙的心理变化。这时候我就会提醒家长要多注意孩子的言行,发现有异常的苗头,及时跟孩子谈心,了解情况之后,能及时疏导的就及时疏导。有的问题一下子解决不了,要进行更多的调查分析,考虑妥善的解决措施。

  ㈣ 让孩子接触其他长辈,接受多方面的教育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单亲幼儿心理问题的应对》摘要:社会问题。在我国,单亲家庭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前妻离异,也有少量是丧偶或其他原因造成的。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单亲家庭,在孩子教育方面的第一个较大问题是教育功能欠缺或教育功能不全。另一个问题是孩子在群体中与...
相关文章“心理”单亲更易让孩子受伤重组家庭幼儿心理问题分析
单亲家庭宝贝心理问题怎样对待孩子的心理问题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