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孩子的气质

2008-10-21  | 长时 救药 气质 

  气质一说,虽然对孩子的行为模式能有相当程度的解释,但爸妈在看孩子的气质时,也必须把握一些重要的原则,如此气质的说法才能真正对孩子有所帮助。  

  不可单以某些特质来评估孩子

  气质的评估需要整体的判断,不可光凭几个明显的特质就断言孩子是属于何种气质。爸妈要试着以客观的态度,回想孩子从小到大的反应倾向,长时间观察孩子的行为模式,才能够真正了解孩子的气质。  

  接受并尊重孩子的气质

  尽管孩子的气质会影响爸妈教养的方式及难易度,但不管这个挑战有多么艰难,爸妈都必须接受。孩子各有各的长处,乖巧的孩子贴心懂事,调皮的孩子聪明灵活,只要爸妈懂得欣赏,每个孩子都是可爱的小天使。  

  冷静面对孩子的不当行为

  了解孩子的气质,爸妈才能预期孩子在什么情况下会有什么反应,也因此能够对孩子的行为多一些谅解,并且改变自己不合理的期待。一个老是闯祸的孩子,或许是天生具备好动又好奇的特质,如果爸妈一直用打骂来回应,未必能够减少孩子闯祸的频率,只会让孩子倍感挫折,觉得自己真的是个坏孩子。  

  避免给孩子贴标签  

  对于孩子的天生特质,爸妈要避免以负面的字眼来形容,例如骂常惹事的孩子是‘天生顽劣’、‘无可救药’等。也许孩子不是故意要闯祸的,老是造成这样的结果,他也很懊恼呢!孩子的心很敏感,爸妈要小心别伤了他的自尊心。其实,只要后天的教养得宜,常惹麻烦的孩子长大以后,成就未必输给从小乖巧的孩子。每个人的气质各有不同,如果爸妈能够适切地辅助,孩子将来都能朝好的方向发展。  

  帮助孩子正向发挥个人特质

  气质本身并没有好与坏之分,只因为它影响到爸妈教养的难易程度,于是给人正面或负面的印象。其实,或许有些特质表现出来的行为较令爸妈困扰,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它也可以是优点呢!例如,情绪反应强烈的孩子,虽然有时脾气大得不得了,有时又会人来疯,但这样的孩子善于纾解情绪,比起老是把事闷在心里的孩子,反而较容易受爸妈注意,较能适时给予协助。  

  分辨天生气质的反应与后天学习的行为

  如果单以天生气质来解释孩子的个性与反应,而将孩子的所有不当行为合理化,那是不切实际的。例如孩子常常打破东西,究竟是天性好动使然,还是故意要引人注意,爸妈必须试着分辨孩子行为的原因,才能做最好的处置。  

  最后要强调的是,无论孩子属于哪一种气质,都是爸妈必须接受的事实。不管孩子是个天生的乖宝宝,或是常让爸妈头疼的麻烦制造者,爸妈都要以正面的态度看待这些特质,并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优缺点,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气质一说虽能解释孩子的行为倾向,但后天环境的影响绝对是更深远的。只要善用对孩子气质的了解,相信每位爸妈都能轻松掌握孩子的发展,给孩子更适切的协助与引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看待孩子的气质》摘要:孩子在什么情况下会有什么反应,也因此能够对孩子的行为多一些谅解,并且改变自己不合理的期待。一个老是闯祸的孩子,或许是天生具备好动又好奇的特质,如果爸妈一直用打骂来回应,未必能够减少孩子闯祸的频率,只会...
相关文章怎样看待孩子的气质类型?宝宝天生气质能改变吗?
幼儿新入园做个气质测试点破儿童气质的神秘影响力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