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儿童烦恼良方

2008-10-21  | 鸿博 烦恼 儿童 

  要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

  北京大学教育系教育行为学家翟鸿博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倾听孩子的话是父母的必须,人与人之间每天的交流有80%是通过语言完成的。

  为人父母者,有时候会认为孩子们的言语或行为不可理解,事实上是因为我们做父母的不了解他们,只有善于和孩子做朋友,善于让孩子将自己的愿望表达出来,我们才能更好地了解孩子的烦恼,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翟鸿博教授介绍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中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重视和改进家庭教育;加强家庭教育知识的宣传和理论研究;办好各类家长学校,提高家庭教育知识的知晓率;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保育、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知识与方法,包括为儿童提供必需的闲暇、娱乐时间,保障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的权利,以及为儿童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虽然我们有些家长目前还不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虽然依照现有的条件成立丰富多彩的各类家长学校还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有一点必须承认:孩子已经学会了烦恼并且有了很多的烦恼,那么为人父母者就要正视现实,要相信同自己孩子的交往是世间最幸福和最容易的事。

  正确实施奖赏

  消除孩子烦恼的方法很多,“奖赏”就是其中一种。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主任余红宁在谈到如何消除孩子们的烦恼时对记者说:儿童教育中的一个重要命题就是寓教于乐,这其实是对接受教育的儿童的一种心理暗示即学习是快乐的事。而实施寓教于乐的前提或保障就是施教者要多用奖赏,少用惩罚。

  余红宁说:现代教育心理学研究成果表明,对孩子施加惩罚在塑造幼儿良好行为上的作用远不及奖赏的作用大,所以施教者在使用惩罚时一定要谨慎行事。其实,不仅惩罚要适时适当,就是奖赏也不能随便使用,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

  有一种场面相信很多父母都遇到过:即孩子对父母的某种希望有时并不能正当地表达出来,而是用另一种方式——号啕大哭和赖地不走来和父母对话,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总会遇到各种性质的刺激或是产生各种要求,这些刺激有些是孩子喜欢的,有些是孩子所厌恶的。如果一种刺激是孩子喜欢的,能够满足他的要求,那这个刺激就可以增加行为的出现率。这种刺激就是奖赏物。而父母运用奖赏物来增强孩子某种受欢迎行为的倾向,就是奖赏。一般来讲,奖赏是指当一种行为在某种情况下出现后即时得到某种奖赏物,如果这种奖赏物能满足行为者的需要,则以后在那种情况下,这种特定的行为出现的几率就会升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解除儿童烦恼良方》摘要:的家庭环境。虽然我们有些家长目前还不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虽然依照现有的条件成立丰富多彩的各类家长学校还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有一点必须承认:孩子已经学会了烦恼并且有了很多的烦恼,那么为人父母者就要正视现实...
相关文章翼教:《口语交际“我的烦恼”》教学设计每天6杯水 孕妈咪不便秘
每天6杯水可缓解孕期便秘孕妇便秘怎么办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