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品质进一步发展

2008-10-21  | 进一 自制 意志 

  ?5~6岁的儿童,由于言语和思维的不断发展,在正确的教育下,意志行动也有了进一步发展,表现在各种意志品质,如自觉性、坚持性、自制力等开始有了比较明显的表现。

  ??这时期儿童开始能使自己的行动服从于别人或自己提出的目的,而不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同时,儿童也开始不仅能控制自己的外部行动,而且也逐渐能掌握自己内部的心理过程,从而产生了有意注意、有意识记和有意想象等。例如:幼儿园里的作业课,要求有自觉的纪律,要求“专心”听讲,积极发言,这就要发展有意注意和记忆,从而就需要有意志品质的自觉性;坚持为小朋友发作业和帮老师擦桌子,坚持早起上幼儿园,坚持画画、写字、计算,这就要有初步的毅力;打针要咬牙,摔倒不能哭,这就要有自制力等。

  ??当然,这时期孩子的意志品质的发展还是较差的,目的性、坚持性、自制力都只是有一些初步的表现。

  ??儿童的意志品质是在教育的影响下发展起来的。因此,家长和老师应当通过游戏、作业和劳动有计划地培养孩子优良的意志品质,这不但直接有助于培养儿童的道德品质,给儿童人学准备必要的条件,而且可以使其从小养成勤奋好学的习惯,为能力和智力的发展,以及将来成就的取得奠定良好的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意志品质进一步发展》摘要:的心理过程,从而产生了有意注意、有意识记和有意想象等。例如:幼儿园里的作业课,要求有自觉的纪律,要求专心听讲,积极发言,这就要发展有意注意和记忆,从而就需要有意志品质的自觉性;坚持为小朋友发作业和帮...
相关文章意志与智力关系如何?4-6岁小儿意志的发展
必须从小抓紧意志品质的培养"反思探究型"语文教学模式的思考与实践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