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处理孩子间的纠纷

2008-10-21  | 小霸王 性行 孩子 

  许多孩子2岁至5岁起开始爱与别人打架,家长应该如何解决他们的争端呢?一般来讲,你不能、也不应该卷入太深。孩子与你不同,通常不会把他们的打架看得十分严重。有的孩子只要在一起就会打架,但他们似乎仍然喜欢在一起玩耍。有的孩子因相互不喜欢而打架,应该禁止他们在一起玩,除非他们能够友好相处。

  个别孩子是“小霸王”,无论在哪里玩都会恐吓其他孩子,如果你的孩子被人欺侮,要让孩子避开“小霸王”。另外,你可以直接介入,告诉“小霸王”,在与你孩子共同玩耍中,你期望他怎样做;让你的孩子在你附近游戏,如果你的孩子总爱欺侮别人,那么每一次他与别人游戏之前,你都要告诉他,你对他的行为要求是什么,你或者请照看者在孩子近旁,防止孩子欺侮别人。有的孩子天生比他人有更多的攻击性行为,必须训练他的自我控制能力。很可能问题出在家里,父母婚姻不稳定,家庭关系复杂,无意识地造成孩子的攻击性行为。不要让孩子觉得由于他的行为你不爱他了。当他表现出良好的行为举止时,你要鼓励、夸奖他。

  只要没有人受到伤害或被打倒,最好让孩子自己停止打架。倘若你干预,一定要亲切、细心地去处理。必要时给予批评,然后把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意见一致的事情上去。这样,他们很快会重归于好。随着孩子的长大,力气也会增加,会出现身体伤害,如把玩具扔向对方,揪对方头发,特别当大孩子加入打架的时候,往往会发生“流血事件”。

  开玩笑的打闹与真正的打架截然不同,孩子们喜欢打打闹闹。但是,即使是打闹,如果一个孩子受到伤害,他为了防卫而进攻,也会变成真正的打架。无论遇到什么恼人的事,家长也不要怂恿孩子相互伤害。孩子往往不知道把锋利的玩具扔向对方,一瞬间会造成多大的危害,所以打起架来没轻没重。必须让孩子明白,打架是坏行为,不为我们社会所接受。

  真正的打架要坚决给予处理。但是身教胜于言教,如果孩子看到你教育他的方式是打人,或者你经常打你的妻子,那么,你怎么保证孩子不受你的不良影响呢?因此你要学会在家庭中建立民主气氛,通过讨论和平地解决家庭争端,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渐渐地,孩子会懂得在生活中他不能随心所欲,有时要相互忍让。

  怎样处理孩子间的纠纷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之间发生纠纷是难免的。作为家长应对孩子之间的纠纷采取积极调解的态度,给予正确处理。

  首先,当孩子间发生纠纷时,无论事情大小,都要耐心细致地了解事情的全过程

  和各方面。在一般情况下,陷于纠纷中的孩子是会向大人诉说原委,以期得到支持或调解的。这时家长应耐心地听,并适当加以指示引导,使孩子学会正确分析事物。一出场就大声训斥,主观臆断,简单从事,则往往引起孩子的反感和失望。

  其次,不要对造成纠纷的事因表示轻视态度。孩子的事在大人看来也许是没有什么了不起,但对孩子没一件不至关重要。大人应对孩子表示理解。以“算了算了,不值得争吵”为理由简单地制止孩子的争吵,看来是快刀斩乱麻,实际上今后孩子就与你缺乏共同语言了。

  第三,不要急于现场表态,应试图客观地评判谁是谁非。首先检查自己的孩子有哪些不对,然后给以恰如其分的批评,缓和事态;或劝其回家,以后再慢慢说服教育。

  第四,如果自己的孩子确实错了,要开导孩子勇于承认错误。这是把坏事变成好事的辩证法。若迁就容忍孩子的错误,只会使他逐渐养成任性、骄横的坏习惯。若让孩子懂得自己的错误,并且不怕麻烦地及时领着孩子去向邻居孩子当面道歉承认错误,这样既可以提高孩子的认识,使孩子养成知错就改的好习惯,又可以融洽邻里关系,消除不愉快的因素。

  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理智处理孩子间的纠纷》摘要:求是什么,你或者请照看者在孩子近旁,防止孩子欺侮别人。有的孩子天生比他人有更多的攻击性行为,必须训练他的自我控制能力。很可能问题出在家里,父母婚姻不稳定,家庭关系复杂,无意识地造成孩子的攻击性行为。...
相关文章当孩子发生纠纷时父母怎样调节宝宝之间的纠纷
父母要恰当处理孩子的纠纷素描要诚恳自信与理智分析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