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让被动的孩子变为积极主动

2008-10-21  | 能达 孩子 变为 

  孩子如果已经在心理上形成了对失败的恐惧感,他将处处显得非常被动。因为,这种孩子由于心中只想如何避免失败,而对任何事物都丧失了好奇心和尝试的兴趣,没有一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进取精神。

  当父母发觉自己的孩子已有这种心态时,千万要警惕,想办法帮助孩子纠正过来。否则的话,你的孩子将来走上社会,也会是一个一事无成的无用之人。

  那么,如何训练被动的孩子,使他变得积极主动呢?重要的一点是,父母要充分了解孩子的能力,帮助他树立适当的目标,使之与他的能力相配合,促进孩子的进取欲望。

  有些家长总有“目标越高越好”的观念,认为目标设得越高,越能产生激励孩子上进的作用。更有些“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不顾自己孩子的实力而让他学这学那,恨不得孩子一夜之间变成个神童。而有些孩子确实因能力不足达不到父母的要求,这时,他便会产生绝望的想法,因而失去努力进取的愿望。

  这就好比赛跑,如果让一个小学生去和高中生比赛,孩子认为肯定会失败,就不会产生认真尽力的意愿,其结果也就可想而知。

  当然,父母也不要因为低估了孩子的实力而为他立下过低的目标。目标过低,使得孩子不用费力就能达到,不会激起孩子积极进取的斗志。就如同让一个中学生与幼儿园的孩子赛跑,他会因为对手实力太弱而没有比赛的热情。如果安排同年龄、同程度的孩子赛跑,由于双方实力相当,势均力敌,谁都没有绝对的把握可以压倒对方,就会激起他们的斗志,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达到征服对手的目的。因此,就会出现积极主动的态度,努力认真地比赛。

  在国外,已经研究了一些让被动的孩子变为积极主动的训练方法,通常都是以游戏的方式进行。例如,让孩子做投掷圆圈既定目标的游戏。主动的孩子,不但态度认真,而且自己会调整到适当的位置,专心致志地去投,而被动的孩子却漫不经心地随便乱投,并且不会调整自己的位置,不是站得太近,就是站得太远。与目标距离太近时,不需瞄准即可放入目标中,而距离太远,则不太可能投入,于是就随便乱扔。无论是站得太近或太远,都无法尝到“努力后终于投入”的快乐感。因此就激发不起兴趣,也就不会认真地练习了。

  指导这种被动的孩子时,只需拉他站到适合他的距离,使他全神贯注就能投入,那么,他一旦投中,心里就会产生兴趣,万一投不中,由于偏差不大,只要更加谨慎,就可以投中目标,于是,他就会研究投入

  的技巧。当他技术逐渐进步时,就会热衷于这种圆圈的游戏了。

  由此可知,只有将目标设立在“只要努力,即可达到”的水平上,孩子就会主动自觉地努力争取。如果目标是如何努力也无法达到的,孩子心中难免产生望洋兴叹的乏力感,就不会认真地尝试。而目标过低,又无法引起孩子面临挑战的积极心理,激发不起他的上进心。

  对于那些有被动心理的孩子,父母一定要帮助他树立与他能力相适合的目标,当这个目标达到后,再激励他向更高的目标努力。例如,对于一个在班里学习成绩中等的孩子,不能一开始就要求他“考试一定要进入前三名”,或是要他“只要不是最后一名就可以了”。因为这两种情况,都不符合孩子的能力。如果告诉他,“你目前的情况,进入前三名还不可能,但只要你更加努力,到第十名左右还是有希望的。”这个目标比较符合孩子的能力,他将会竭尽全力地去努力,一旦目标达到,他将会衷心地感到高兴,由此激发“下次要更进一步”的愿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游戏让被动的孩子变为积极主动》摘要:的目标,使之与他的能力相配合,促进孩子的进取欲望。有些家长总有目标越高越好的观念,认为目标设得越高,越能产生激励孩子上进的作用。更有些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不顾自己孩子的实力而让他学这学那,恨不得孩子...
相关文章主动记忆和被动记忆重要性主动记忆和被动记忆思维
我们如何变被动为主动走进《纲要》宝宝爬行的意义和重要性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