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尊敬长辈

2008-10-21  | 求是 长辈 尊敬 

  敬老爱幼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对幼儿的具体要求是:听从长辈的教导,珍惜和体贴他们的劳动,不打扰他们的工作或休息,有什么愉快或苦恼都愿意对他们讲,并取得他们的支持与帮助,对长辈信赖等等。

  和睦的家庭是培养孩子尊敬长辈的前提,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会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例如:家里做了好吃的东西,妈妈首先给奶奶端上,孩子也就会尊敬奶奶,并在以后也会学着把好吃的东西留给奶奶。

  另外,长辈与孩子之间不能违反平等互敬原则。要想孩子尊敬长辈,长辈也必须尊重孩子。如果在愉快时把孩子当“玩意儿”,在恼怒时拿孩子出气,不尊重孩子的人格,孩子就不会尊重长辈。

  家长还必须具体引导和帮助孩子学会尊敬长辈。如:奶奶买菜回来了,妈妈立刻提醒孩子上前接过菜篮子。吃饭前,爸爸提醒孩子给爷爷搬凳子、拿筷子等等。

  教育孩子尊敬长辈不仅仅限于家长和熟悉的长者,在公共场所里也可培养孩子尊敬长辈。汽车上遇到老人,要提醒孩子让座,遇见老人过街,让孩子上前搀扶。总之要创造条件让孩子多练习,孩子尊敬长辈的优良品德,定会在愉快的情绪体验中得到巩固和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孩子尊敬长辈》摘要:或苦恼都愿意对他们讲,并取得他们的支持与帮助,对长辈信赖等等。和睦的家庭是培养孩子尊敬长辈的前提,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会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例如:家里做了好吃的东西,妈妈首先给奶奶端上,孩子也就会尊敬...
相关文章浙教:《看望长辈》教学设计培养一个敬老的孩子
如何对待学前幼儿的家庭作业谈谈我在培养幼儿关心他人情感方面的几点做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