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孩子心理发育的特殊时期

2008-10-21  | 发育 时期 特殊 

  在孩子的心理发展过程中,有两个特殊的心理发育期,这也是孩子的逆反心理最容易形成的时期,必须引起家长们的高度重视,并在教育的过程中正确地加以把握。

  2—5岁是孩子心理发展的第一个特殊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不难发现,孩子勺子都拿不好,却偏偏要自己吃饭。父母不准他这样,他就会又哭又闹,没完没了。从前听话的孩子也会变得有些调皮、不听话了。虽然这些表现在不同的孩子身上存在着差异,但都是一种普遍的现象。

  在这一时期,家长采取的方法不同,就会收到不同的甚至是截然不同的教育效果。如果父母不问青红皂白,一味地耍“家长威风”,态度过于僵化刻板,方法简单粗暴,常会导致孩子更强烈地反抗,从而成为孩子不良性格的基础,甚至直接导致他们退缩、孤僻等性格的形成。如果能够正确认识孩子这一特殊的心理发展时期,采取以退为进的方法,在孩子不听话、固执己见时,暂时依着他,然后循序渐进、因势利导,使其顺利度过这一时期,则不失为对他们的成长既有效也有益的做法。

  12—15岁是孩子心理发展的又一个特殊时期,又称危险期。这个时期,是孩子青春发育期,也是他们最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的时期。一直很听话的孩子也变得不太听话了;父母教育他,他不但不听,还常常对父母发脾气;做什么事都爱我行我素,情绪易冲动等等。可以说,这一时期,也是他们最不安定的时期。

  这一时期如果教育方法不当,就有可能导致孩子各种心理障碍,严重的还有可能导致孩子离家出走,甚至出现我们做父母不愿意看到的更为严重的后果。因此,在教育的过程中,除了因势利导外,还需特别慎重。家长应尽量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了解他们的心理,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融洽与孩子的感情,切忌采取简单的压制办法。

  事实证明,简单的压制不但收不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 这就要求我们要恰当地把握好一个“度”。既不能让孩子感到害怕,又不能放任自流。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他们心理健康地成长。

  总之,只有正确认识和把握孩子发育的两个特殊时期,才能使我们的家庭教育做到有的放矢,从而为他们健全人格的形成打下良好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把握孩子心理发育的特殊时期》摘要:青红皂白,一味地耍“家长威风”,态度过于僵化刻板,方法简单粗暴,常会导致孩子更强烈地反抗,从而成为孩子不良性格的基础,甚至直接导致他们退缩、孤僻等性格的形成。如果能够正确认识孩子这一特殊的心理发展时期...
相关文章关于特殊儿童的概念把握孩子关键的补钙时期
简述特殊发育障碍认识宝宝头脑发育“窗口期”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