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开智的五种原则

2008-10-21  | 非智力 开智 因素 

  正确的开智应遵循的原则:

  一是循序渐进的原则。要根据孩子每个发展阶段所承受的能力而行,不可拔苗助长,不能逼子成才,实行强刺激、高压力。这些超“度”的做法都会使孩子厌学,伤害他们求知欲。

  二是启发诱导的原则。要根据孩子好发问的特点,耐心地启发诱导,引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切忌死记硬背。

  三是运用感官去体验的原则。让孩子的听觉、视觉、嗅觉、味觉、触觉以及运动觉都参与对事物的认识活动,使孩子自己体验各种不同的感觉,引导他们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四是在游戏中学习的原则。游戏是孩子们的特殊学习方式,在游戏中孩子可以不知不觉地记住许多事物并产生许多联想,在游戏中所获得的体验也是最易牢记的。

  五是全面发展的原则。要将启发儿童学习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有机结合起来,不是机械地让他们获得知识,而是灵活地让他们自己去寻找知识,使他们不仅有学习的兴趣,还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那些顽强的意志品质等非智力因素也要重视,因为这种因素构成了儿童智力发展的重要基础。

  如果我们能自觉地遵循这些原则去开启孩子的智慧,孩子们就会自然有序的得到发展。那样的发展才是孩子真实智力的展露,才是真正遵循了儿童智力发展的规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开智的五种原则》摘要:生许多联想,在游戏中所获得的体验也是最易牢记的。五是全面发展的原则。要将启发儿童学习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有机结合起来,不是机械地让他们获得知识,而是灵活地让他们自己去寻找知识,使他们不仅有学习的兴趣...
相关文章识字开智数字开智
怎样开启孩子的智慧之门望月(教学实录)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