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心理问题预防与治疗

2008-10-21  | 心理 儿童 儿童心理 

  近三十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些严重威胁儿童身体健康的疾病 得到了控制,而儿童心理问题显得日益突出,据我们在湖南省近万人的流行学调查,4-16岁城乡儿童的心理障碍患病率高达14.89%。

  这些问题或多或少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甚至对家庭和社会产生麻烦或严重的危害.儿童心理保健是一项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大事,特别在我国,把计划生育、优生优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加强儿童心理保健显得尤为重要。对儿童心理问题,重在预防,早期发现智力发育迟滞,给予早期的干预,可促进儿童智力的发育。对儿童行为问题、情绪问题的早期干预,可使问题 消灭在萌芽阶段,有利于人格的健全成长。因为儿童特别是幼儿期是可塑性最大的时期,受到不良影响,易于出现偏差,给予及时指导,又较容易矫正。

  预防儿童心理障碍,是全社会的事。良好的社会风气,是培养儿童良好行为的重要条件;父母之间和睦相处,并注意自己对儿童的楷模作用,父母在教育子女的态度上力求一致,创造良好的家庭气氛,也十分重要;在家庭教育中,我们还提倡"挫折教育",对儿童的要求不应百依百顺,即使是合理的要求,也要"延迟满足",并可以有意安排一些艰苦、困难的活动,从 小培养儿童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精神,有意识地磨炼意志。父母望子成龙过分,超过儿童负荷,会使儿童常常处于失败感中,久之,则丧失了对学习的兴趣和进取心。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才能发挥孩子的最大潜能。

  对儿童心理障碍的治疗,以心理治疗为主。针对儿童的主要问题,由心理医师有计划、有步骤地通过谈话、游戏、环境调整等手段,达到治疗目的,常用的方法有行为治疗、认知治疗、支持性心理治疗、感觉统合治疗等。对于有些问题,还需进行家庭治疗。有些问题药物治疗也是必不可少的,但药物必须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心理问题预防与治疗》摘要:童良好行为的重要条件;父母之间和睦相处,并注意自己对儿童的楷模作用,父母在教育子女的态度上力求一致,创造良好的家庭气氛,也十分重要;在家庭教育中,我们还提倡"挫折教育",对儿童的要求不应百依...
相关文章预防重于治疗的心理病儿童心理问题预防重于治疗
儿童心理疾病预防比治疗效果要好儿童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为孩子添加玩具家长应牢记3点
宝宝的玩具越多越好吗 给宝宝买玩具不要陷入误区
如何给宝宝挑选玩具 如何根据年龄为宝宝选购玩具
什么是儿童三轮车 怎样挑选儿童三轮车
什么是儿童滑板车 儿童滑板车哪个牌子好
玩具童车有必要买吗 玩具儿童车有哪些
玩具童车怎么玩 如何挑选玩具童车
玩具童车什么牌子好 玩具童车如何选购
什么是儿童平板电脑 儿童平板电脑如何选购
不是所有玩具都适合小孩子玩 你家有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