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

2008-10-21  | 阅读 月球 亲子 

  每个父母都知道“阅读”对孩子的重要意义,但究竟怎样引导孩子阅读呢?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便是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每天,父母哪怕能有几分钟的时间来和孩子一起看书或者读书给孩子听,也能帮孩子养成爱读书的好同惯。当然,和孩子一起阅读是有讲究的:

  1、给孩子示范阅读 。当你读书给孩子听时,你要根据文章的内容指着图片或者把手指放在文字上移动,这样孩子就会明白图片是在讲述一个故事。当婴儿第一次面对着图片发出微笑时,他就己经在阅读了。所以你什么时候读书给孩子听都可以,但要开始得越早越好。

  2、教孩子选择书籍 。孩子读小学后,你就可以经常带他到图书馆、购书中心去,让他自己选择一些图书。你不要把自己的兴趣强加在孩子身上,要善于发现孩子对哪一类型的书有兴趣。但你要在适当的时候告诉孩子选择好书的标准,为他将来独立的选择做准备。

  3、探索孩子的理解能力。如果孩子想了解某一方面的知识,那你得根据孩子的能力来选择他能够理解的文章。比如说关于月球,你可以选择有图片的书,让幼儿园的孩子知道它的容貌,人类能上月球旅行就可以了。至于月球的构成,人类到底怎样去的月球,可以留待他长大一些,看介绍更深一些的书。

  4、评估孩子的阅读水平。如果孩子朗读一页书有5个以上的错误,那你得考虑给他换一本书。但如果他确实对这本书的内容很感兴趣,就不要拒绝他爱学习的机会,可以考虑由你来大声朗读给他听。

  5、扩大孩子想像力读一篇故事,在结尾之前停顿一下,让孩子想像可能发生的结局,然后再把其余的故事读完。如果孩子能力许可的话,就让孩子读完余下的故事,和你一起分享故事的结局。多鼓励孩子用自己的语言把故事讲给别人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亲子阅读》摘要:是父母和孩子一起阅读。每天,父母哪怕能有几分钟的时间来和孩子一起看书或者读书给孩子听,也能帮孩子养成爱读书的好同惯。当然,和孩子一起阅读是有讲究的:1、给孩子示范阅读 。当你读书给孩子听时,你要根据文...
相关文章不要把亲子阅读变成识字“寻根”活动特约评委:阿甲
解读亲子阅读时的6大困惑解读亲子阅读的6大困惑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