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社区资源,关注幼儿生活

2008-10-21  | 大社 幼儿 利用 

  活动名称:

  利用社区资源,关注幼儿生活

  设计背景:

  《纲要》指出:“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偶发事件所隐含的教育价值,把握时机,积极引导。”随着幼教改革的深入发展,我们深刻地意识到,幼儿的学习不是独立建构的,而是在家长、幼儿园、社区的相互作用过程中建构的,是在特定的文化背景中建构知识、情感和人格。因此在生成活动中,要充分重视幼儿与多方面的互动,真正做到“从儿童出发,以儿童发展为本。”

  活动主题和目标:

  为了让幼儿走向社会,学会交往,树立勇敢、独立和自信的精神,我们利用了大自然、大社会这些活教材,同时根据本月主题“我爱我家”的活动,同时也根据托班幼儿的年龄特点,设计了本班“以大带小”的特色活动,调动托幼儿对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他们活泼、大方、开朗的性格。

  活动内容与步骤设计:

  设计一:快乐的妇女节

  本月三月八日那天,利用“以大带小”的特色活动,邀请中班幼儿、家长与我们托班幼儿、家长一起组织了一次“快乐的妇女节”活动,在活动中我们一起歌唱“我爱妈妈”,家长与幼儿一起玩亲子活动,孩子帮妈妈系鞋带,我喂妈妈吃蛋糕等一系列活动。让幼儿真正感受到妈妈的温暖,知道妈妈的劳累,我也要帮助妈妈干活的心理。

  设计二:做社区小卫士。

  通过“以大带小我做社区小卫士的活动”,请中班的大哥哥大姐姐带领托班的小弟弟小妹妹到社区捡垃圾、为小树浇浇水,让幼儿从小培养环保意识。不要随地乱扔垃圾,并通过本次活动让幼儿自己进行一次讨论,我们应该怎样做一个真正的社区小卫士。

  设计三:美丽的春天

  春天的到来,万物开始苏醒,带领幼儿参观美丽的社区,通过观察,让幼儿自己亲身感受到春天的小区是多么美丽。看到我们生活的小区小草、小树都发芽了,花儿开放了,并让幼儿了解春天的植物:如迎春花、柳树等。

  操作要点:

  本次创意设计的活动很多,由于托班幼儿的年龄太小,所以以“以大带小”来进行一系列的活动。活动中需要安排好负责人员,也要注意幼儿的安全问题。形式可多样,活动中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的一些表现,对于幼儿感兴趣的话题要及时给予回应。

  预计效果:

  1、幼儿基本在自理能力方面有很大的提高。

  2、通过“以大带小”让幼儿的语言发展也有一定的提高。

  3、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体验了生活,积累了很多的生活经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利用社区资源,关注幼儿生活》摘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他们活泼、大方、开朗的性格。活动内容与步骤设计:设计一:快乐的妇女节本月三月八日那天,利用“以大带斜的特色活动,邀请中班幼儿、家长与我们托班幼儿、家长一起组织了一次“快乐的妇女...
相关文章开发和利用社区教育资源社区工作制度
幼儿园与社区教育资源共享的研究及实践利用社区教育资源进行小班科学教育的探索
幼儿园中班科学活动:观察绳子摆动的游戏
幼儿园托班科学教案:种植黄豆发芽了
托班音乐教案 叮叮咚咚
托班语言教案:魔术车
托班语言《大口袋》教案与反思
托班纸浆教案:美丽的气球
托班纸浆教案:棒棒糖
托班阅读教案:我爸爸
托班阅读教案 优优去公园
托班语言教案:手指变变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