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心理压力的缓解

2008-10-21  | 压力 教师 心理 

  教师心理压力的缓解

  教师不仅在学校里扮演着多种角色,发挥着多方面的作用,而且在学校之外也扮演着多重角色,承受着多方面的心理压力。在家庭里,教师是父母的子女,是配偶的丈夫(妻子),是子女的父母,既是重要的家庭成员,还常常是一家之长和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对于家庭他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既有繁重的家务劳动(农村教师还要承担耕种责任田的劳动),更有脑力方面的各种纷扰,还有与家庭其他成员的情感交流等。和普通父母一样,教师也是望子成龙,必须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家庭教师的角色。

  作为教师都会有责任感与使命感、自信与自卑感、压力与困惑感等。这些心理感受会依据每个人不同的经历与学历、不同的性格特征和心理承受能力等多种因素,赋予自身相应的情绪、情感、动机、目标、态度、行为和结果。好的结果自然会给人一种成功而愉悦的心理体验,使人更加自信;反之,不好的结果便会给人一种不良的、甚至很糟糕的心理体验,使人感到自尊心受损而失去自信,压力与困惑接踵而来。不仅工作的积极性和兴趣受到压抑,其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也会直接受到威胁。

  一、教师心理健康的标准

  (1)能积极地悦纳自我。真正了解、正确评价、乐于接受并喜欢自己,承认人是有个体差异的,允许自己不如别人。

  (2)有良好的教育认知水平。能面对现实并积极地去适应环境与教育工作要求。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及客观了解学生的能力;具有获取信息、适宜地传递信息和有效运用信息的能力;具有创造性地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

  (3)热爱教师职业,积极地爱学生。能从爱的教育中获得自我安慰与自我实现,从有成效的教育教学中得到成就感。

  (4)具有稳定而积极的教育心境。教师的教育心理环境是否稳定、乐观、积极,将影响教师整个心理状态及行为,也关系到教育教学的工作效果。

  (5)能自我控制各种情绪与情感。繁重艰巨的教育工作要求教师有良好的、坚强的意志品质,教学工作中明确目的性和坚定性;处理问题时决策的果断性和坚持性;面对矛盾沉着冷静的自制力,以及给予爱和接受爱的能力。

  (6)和谐的教育人际关系。有健全的人格,在交往中能与他人和谐相处,积极态度(如尊重、真诚、羡慕、信任、赞美等)多于消极态度(如畏惧、多疑、嫉妒、憎恶等)。

  (7)能适应和改造教育环境。能适应当前发展、改革与创新的教育环境,为积极改造不良教育环境、提高教学质量献计献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师心理压力的缓解》摘要:理压力。在家庭里,教师是父母的子女,是配偶的丈夫妻子,是子女的父母,既是重要的家庭成员,还常常是一家之长和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对于家庭他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既有繁重的家务劳动农村教师还要承担...
相关文章如何缓解孕晚期心理压力化解教师心理压力的策略
帮您甩掉孕妈咪的坏心情孩子虐待小动物的怪癖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