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活动协奏曲

2008-10-21  | 皮亚杰 协奏 皮亚 

  区域活动协奏曲

  福鼎实验幼儿园陈小青

  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曾提出了“儿童的智慧源于操作”的这样一个观点,操作是儿童通过对材料运用、摆弄而建立起自己的认知结构的这样一个过程。而区域活动正是以儿童感兴趣的活动材料和类型为依托,将活动空间相对划为区域的一项活动。从教育者的角度来看,区域活动不仅能使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及能力,在没有心理压力的前提下自主地开展活动,体验成功的愉快,增进幼儿之间的交往,发展社会性以及健康的人格。而且是实现教育目标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幼儿个体的充分发展,促进幼儿全面和谐人格的培养。

  第一主题区域创设——幼儿创造的空间

  素质教育所倡导的是让幼儿主动、活泼地学习,强调的是幼儿在学习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只有这样,幼儿的潜力和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出来。活动区域的设置,为幼儿提供了一个创造的空间。而在这个创设过程中,是以充分尊重、信任幼儿为基点,将幼儿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看,以此激发幼儿的主体意识,并让幼儿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方法创设主题、参与活动、获得发展。可见活动区域的创设过程是教师和幼儿共同创建过程,其中所蕴涵更多的是培养幼儿的自由选择、大胆探索、共同参与活动的这样一种自主意识。在这个创设活动中,教师则在观察了解幼儿的基础上使区域活动的内容、材料都能突出以幼儿发展这一根本,使活动区更好地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的发展。如,当孩子们看到秋天各种各样的水果时,他们的注意力都被吸引过去,孩子们在有趣的、生活化的情境中去研究水果的外形、品尝水果的味道,尝试自己动手剥水果、削水果,大胆用水果造型积极探索水果的秘密。

  第二主题;环境营造——幼儿操作的平台

  区域活动环境的创设决定了活动氛围的营造,为幼儿提供一个可操作的平台是良好氛围实现的基础。首先,应放手让幼儿大胆地参与、设计、布置。其次,教师不仅要给幼儿创设一个有准备的、丰富的、有序的环境,更应创设一个开放的、变化的、有多种探索发现机会的环境;再次,环境的创设要营造一种乡土文化的氛围。孩子们和老师一起布置“甜蜜蜜水果吧”,在自主的活动中不断丰富知识经验,提升美的感受力和表现力。

  第三主题材料选配——幼儿驾驭的素材

  素材导向一:目的性

  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是有的放矢的,这与教育所要达到的目标是相一致的。将教育目标陷性地体现于材料之中,是区域活动的一大特点。材料投放的目的性是指材料投放时,教师在了解幼儿年龄、兴趣特点的基础上,对本班幼儿近期和远程培养目标有一个清晰的理解和把握,并以本班幼儿的阶段培养目标为主要依据,有针对性地选择、配备、投放材料,使材料与教育目标和幼儿发展的实际水平相匹配,力求使材料能够满足幼儿发展的需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区域活动协奏曲》摘要:充分发挥出来。活动区域的设置,为幼儿提供了一个创造的空间。而在这个创设过程中,是以充分尊重、信任幼儿为基点,将幼儿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看,以此激发幼儿的主体意识,并让幼儿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方法创设主题...
相关文章小提琴协奏曲小提琴学习各阶段教材目录选
钢琴的和弦种类单簧管演奏嘴、气、口腔、的灵活运用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