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飞向太空

2008-10-21  | 神舟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飞船 

  案例:飞向太空

  华中科技大学幼儿园王琼

  设计意图:

  关于太空,有许多神话故事、科幻故事,孩子们对太空了充满了向往。2003年10月15日我国“神舟五号”载人宇宙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一特在喜讯让全国人民无比的激动和兴奋,成了孩子们最热门的话题。在幼儿园里也是叽叽喳喳说个没完:“‘神舟五号’飞上天了,里面还有人呢!”“那是宇航员我们中国的杨利伟”“我长大了也要当宇航员,飞上天去……”孩子们对此的兴趣十分浓厚,在了解了孩子的想法以后,我决定从‘神舟五号’入手,让孩子们学习利用多种方式去收集信息,去获取知识经验,并充分发挥想象——飞向太空。

  活动一:收集有关宇宙飞船(神舟五号)的资料

  目标:1、了解幼儿的兴趣集中点所在

  2、鼓励幼儿用不同的方式去收集资料

  当我把想法告诉孩子们,征求他们的意见时,大家高兴得欢呼了起来,并七嘴八舌谈论起来,大部分的孩子只知道“神舟五号”上天的事情,知道宇航员的名字叫杨利伟,在谈论中有的孩子提出了一些问题:

  李元昊说:“‘神舟五号’上天去干什么?”

  安子恒说:“‘神舟五号’是怎么飞上天的呢?”

  刘祥怡说:“杨利伟在飞船里是做什么呢?他吃饭吗?”

  针对这三个有代表性的问题,大家提出要去找答案,怎么去找答案这个问题摆在孩子们的面前。

  “去网上查资料”

  “去看报纸”

  “看新闻”

  “去问爸爸、妈妈……”

  带着问题,孩子们忙碍起来

  活动二:信息发布会。

  目标:1、鼓励幼儿愿意在同伴面前大胆交流自己所知道的知识。

  2、学习分工合作。

  3、用各种方式学习记录。

  一起吃过早饭,大家都迫不及待的围到我的身边与我一同分享他们所收集到的资料,李元吴提议:“我们来演电视里的发布会吗!”“什么是发布会呀?”大家问:“就是有人在台子上讲自己知道的信息,下面有好多记者来采访的”我提议大家自由分配分别饰演的信息员和记者两种角色。如何来决定谁先问,谁来回答呢,大家又讨论出得要有专门的人维护秩序,这又增设了一个角色,大家把他叫做主持人,一番热烈的讨论后分出了各角色。李泓钰被大家选为了主持人,可高兴了,我们把桌子也摆成了发布会的形式,小信息员们一本正经的坐在台上,手里还拿着自己收集的资料,有的是自己画的,有的是网上下载的,有的是剪下的报纸,记者们又为一件事烦心,问了问题怎么记下来呢?有的想到用录音机录下来,有的用绘画,有的用自己的脑子记,一切准备就绪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案例:飞向太空》摘要:事、科幻故事,孩子们对太空了充满了向往。2003年10月15日我国“神舟五号”载人宇宙飞船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一特在喜讯让全国人民无比的激动和兴奋,成了孩子们最热门的话题。在幼儿园里也是叽叽喳...
相关文章我们追赶神七飞向太空大班科学:探索太空的奥秘
地球爸爸病了飞向太空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