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活动:赛龙舟

2008-10-21  | 龙舟 人和镇 溪河 

  大班活动:

  赛龙舟

  白云区人和幼儿园执教人:梁润金

  设计意图:

  每年农历五月这段时间都有赛龙舟的活动,孩子们在报纸中,电视上看到了许多有关赛龙舟活动的信息,并且,有许多孩子的父亲还亲自参加赛龙舟,他们兴奋不已,七嘴八舌地谈开了。看着孩子们激烈的讨论,我们不禁考虑:借此机会我们想与孩子们共同认识赛龙舟,激发幼儿爱家乡的情感。

  活动目标:

  1、知道人和镇每年在流溪河都有赛龙舟的活动,萌发幼儿爱家乡的情感。

  2、以《赛龙舟》为主题,鼓励幼儿参加设计、制作活动,提高幼儿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3、学习难点:学习从剪贴形式在画面中表现远近的关系。

  活动准备:

  1、课前带幼儿参观赛落龙舟活动,初步了解赛龙舟的过程。

  2、“赛龙舟”VCD一盒,各色彩纸、废旧挂历纸、皱纸、报纸、剪刀、浆糊,流溪河背景图一张等幼儿操作的有关材料及工具若干。

  活动描述:

  农历五月,广州在珠江中举办了赛龙舟的活动,这是广州的一大盛事,新闻白纸都刊登了有关的内容;另外流溪河上人和镇各村也开展了赛龙舟的活动。孩子们来到幼儿园也都在谈论着这件事,柏豪说:“我爸爸在方石赛龙舟,那里有很多船;”“我也看到了我爸爸在高增村的流溪河上赛龙舟,船上有鼓,也有人放鞭爆的。”紫晴小朋友抢着说:“对、对、对,那些船桨有很多不同的颜色,有红的、白的、蓝的、黄的......。”春颂小朋友也跟着争论起来。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议论着,我感觉到,这是对幼儿园进行乡土教育的大好契机。于是,我就加入孩子的行列:“那为什么要在每年的端午节赛龙舟呢?”端午节我们常吃什么食品呢?请小朋友都来想办法寻找答案,好吗?第二个问题小朋友很快就知道,端午节我们常吃粽子,那为什么要包粽子呢?孩子一时又不能回答了,智杭小朋友说;“我回家问问爸爸。”紫晴说:“我回去查书。”我启发幼儿多渠道寻找答案,可以请爸爸、妈妈帮忙在书上、网上查阅资料,可以请教爷爷、奶奶等。随着,我在活动角提供了图片、书籍、以及相关的玩具等,很快,幼儿就投入到查找资料的研究活动中去。

  第二天,孩子回到幼儿园就迫不及待地找我谈论这个问题,婉琳说:“老师、老师,我妈妈说,那些粽子是做给一个叫屈原的叔叔吃的。”超超跑过来抢着说:“对啊,那龙舟是用来救屈原叔叔的。”幼儿讨论的结果就是知道了包粽子和赛龙舟的来历。“小朋友,你们亲身看过赛龙舟了吗?”孩子们争着发表自己的意见,有的说亲身看过、有的说在电视看过……。今天,老师带你们去看龙舟,好不好?孩子们听了都高兴得跳起来,我们组织幼儿去看赛龙舟,让幼儿亲身观看,拓展孩子的视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美术活动:赛龙舟》摘要:动,初步了解赛龙舟的过程。2、“赛龙舟”VCD一盒,各色彩纸、废旧挂历纸、皱纸、报纸、剪刀、浆糊,流溪河背景图一张等幼儿操作的有关材料及工具若干。活动描述:农历五月,广州在珠江中举办了赛龙舟的活动,这是...
相关文章体育:赛龙舟大班体育:赛龙舟
体育:划船比赛赛龙舟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