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帮助孩子克服胆怯

2008-10-21  | 灵丹 胆怯 闻声 

  在我还未成年的时候,每次家里来了客人,我总闻声而逃,——因为我害怕与陌生人打招呼。在初中的时候,一考试我就紧张,因为考试结果已使父亲的拳脚与我的屁股建立了稳固的联系。在未成年的岁月里,说不清有多少恐惧的事情。当然,现在我已为人父,不再有上述问题。我的担忧是,怕自己的孩子再重蹈我当年的旧路。为了更多的孩子走出胆怯的阴影,大方开朗的生活,有必要探析一下如何帮助孩子克服胆怯。

  正如上面所引述的,即使成年人当中,胆怯也是广泛存。在的。作为父母,应该有信心帮助孩子克服胆怯。尽管克服胆怯没有“灵丹妙药”,但综合中外专家的研究来看,克服和减少孩子的胆怯还确实是可能的。下面便是专家们的建议。

  分析胆怯类型,探寻恐惧之源。

  首先,不妨让孩子平静下来,说出都有哪些胆怯。是怕生人,还是怕考试?是怕黑暗,还是怕孤单,抑或是子虚乌有的鬼?您不妨将孩子说出的这些胆怯记下来,而后加以分类。看哪些是情景性胆怯?那些是非情景性胆怯?

  其次,探析胆怯的根源。有的专家早就指出,胆怯来自对未知世界的恐惧。那么,对你的孩子来说,他未知的世界是什么?有时候,帮他分析清楚恐惧的荒谬,胆怯便会消失。当给孩子讲述鲁迅治“鬼”的故事,孩子便对黑暗及黑暗中的各种声音,少了许多恐惧。有时候,孩子是孤单,陪他呆一会儿也许比板着面孔,皱紧眉头苦思对策要有效的多。

  当然,还应教育孩子不妨把自己的担忧。恐惧的事物一一写下来,试着分析为什么会胆怯。一旦找出原因,就能找到建设性的良方对症下药。

  假设一个”不怕羞的自己”。

  事实上,很多孩子胆怯、担忧的是自己的表现,怕在众人面前有让人失望的表现。这种情形怎么办?

  可以把自己划分为生活中的你和角色中的你。调查中有惊人的发现,在外向型性格中持羞怯心理者也较为普遍。尽管他们常出没于公共场所,出头露面,但内心依旧羞怯。这种人约占接受调查人数的15%。

  美国专家建议,胆怯者不妨假设自己是剧中的某一角色,只是在舞台上表演角色性格。当这样假设时,窘迫感就会减少,逐渐消失。

  有一位学生想改变自己不喜欢的“爱好”,但怕让望子成龙的父母失望。心理学家告诉他,不妨写出恐惧对话的?如他该说什么,他父母可能提出的问题,以及他本人如何作答。不久这位年轻人很快克服种种顾虑,与父交流了对他重要的各方面问题。

  自演“剧本”的好处感动,使自己置于生活中的任何情形,不管是参加校园演讲比赛、上课发言等,当他(她)做这方面的操练时,他(她)已准备好即将说什么,对将要进行的活动充满信心“。这种角色预演的好处在于,容易消除真实角色与扮演角色的界线,让孩子的行为表达出明确意义,就能反映出其真实自我。而胆怯者往往太顾及自己的言行,留给别人的印象因而难以表现出真实的自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心理健康:帮助孩子克服胆怯》摘要:,而后加以分类。看哪些是情景性胆怯?那些是非情景性胆怯?其次,探析胆怯的根源。有的专家早就指出,胆怯来自对未知世界的恐惧。那么,对你的孩子来说,他未知的世界是什么?有时候,帮他分析清楚恐惧的荒谬,胆怯...
相关文章如何帮助孩子克服胆怯?帮助孩子克服胆怯
成功法:心理障碍排除法浅谈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