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视力

2008-10-21  | 近视 视力 保护 

  一、活动目标  1.初步懂得保护视力的重要性。

  2.了解学习-些保护视力的有关常识,逐步养成好习惯。

  二、重点与难点 1.重点:使幼儿知道“近视”会给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不方便。

  2.难点:学会保护视力的方法并养成相应的好习惯。

  三、材料及环境创设 1.提供一本可供教师讲故事用的大图书《倒霉的大近视限》

  2.提供做游戏用的眼罩。

  3.“幼儿看电视时间”记录卡。

  4.与幼儿共同制作保护视力安全图或“公约”图。

  提供有关材料:现成的可剪剪贴贴的画片、作底版用的旧挂历(反面)胶水、剪刀、彩色笔。水粉颜料等等。

  四、设计思路  幼儿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可以看到不少戴眼镜者。但是他们并不了解“近视患者”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不便与困难,也不懂得“近视眼”必须从小预防,更是缺乏保护视力的应有常识。而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大班孩子参加各类用眼要求较高的活动的比率有所增加,时间也相应延长。此时,有意识地对他们进行保护视力的教育十分必要。

  设计该活动时应注意两点:

  第一,要运用各种方法手段,引起幼儿对“近视眼”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作关注。比如,可以选几则诙谐有趣的小故事、幽默、夸张小品或哑剧表演;可以启发幼儿观察调查身边的“近视眼”,从而了解他们的困难,然后开展讨论“近视眼是否有苦恼”“他们不能干哪些工作,不能参加哪些运动”等问题,使得幼儿懂得“保护视力”的重要性,更好地激发其保护视力的自觉性。

  第二,预防近视,保护视力的常识所涉及的内容较多,既有空间距离方面的要求,也有时间方面的要求。因此,要切忌用“几要几不要”的枯燥说教,而应根据幼儿空间知觉、时间知觉发展的水平与特点,结合日常活动,运用一些幼儿能感受知的事物作为“参照物”。如视物距离30厘米左右,可让幼儿用自己的手臂测量,看电视的距离可用小脚掌来测量。控制时间长短,可教幼儿学用计时工具----定时器、钟等等,以便幼儿操作实践。

  五、活动流程

  感知讨论操作实践强化巩固

  1.引导幼儿感知、讨论有关“近视眼”的问题。

  建议教师根据班级实际,循序渐进地开展以下-些活动。

  活动-:在图书区内摆放一本自制的大图书《倒霉的大近视眼》,并提供录音,供幼儿阅读。

  活动二:启发幼儿观察、了解周围一些“近视患者”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有哪些不方便,有哪些困难,以及形成“近视眼”的原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保护视力》摘要:班孩子参加各类用眼要求较高的活动的比率有所增加,时间也相应延长。此时,有意识地对他们进行保护视力的教育十分必要。设计该活动时应注意两点:第一,要运用各种方法手段,引起幼儿对“近视眼”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
相关文章大班安全教育活动:涩涩的眼睛为什么父母要时刻注意孩子的视力
保护孩子眼睛八大护法孕妇眼睛保健与营养均衡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