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幼教考察之反思

2008-10-21  | 巴伐利亚州 幼教 瑞吉 

  无论是对于幼儿教育的发祥地德国还是幼儿教育的新典型瑞吉欧,笔者以前一直只是通过文本阅读和“道听途说”获得信息,印象中觉得经他人介绍而来的国外幼教观念或做法总比我们技高一筹,我们常常在了解和学习国外的同时也情不自禁地感叹国外同行思考问题角度的独特、处理问题方法的多样,尤其是关照幼儿的周全。然而,在我今年4月有机会实地考察了上述两地的幼儿园后,我的感觉发生了变化,而这一变化却又不是以简单否定可以概括的。

  1、多元幼教理念中的中外趋同

  无论是走进意大利瑞吉欧·艾米密莉亚的一家幼儿园还是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另一家幼儿园,如果说除了形式上的或表面上的中外差异,我没有感受到太多的实质上的异国他乡学前教育机构的特殊性,或许有点片面,但我真切感受到的,的确是多元幼教理念中的中外求同趋向,或者说,我没有感觉到欧洲的幼教水平与国内幼教水平的太大落差。譬如,教育环境的人文化、儿童化、自然化和丰富性,教9币对儿童的尊重,儿童的主体性较强,教育活动结构化程度较低,活动主题生成中教9币对儿童兴趣的关注等,正是国内许多幼儿园正在实践的或正努力追求的。在我们与瑞吉欧教育官员以及幼儿园负责人的对话中,我们进一步发现,其幼教行政管理也有与国内相似之处,即全国性规定与地方性自主的结合;虽然他们重视幼儿园、家庭和社区的结合,但在如何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以及如何处理三者的关系等方面与我们一样存有疑惑;至于教师制定教育计划的方式,也是以各年级每月组织一次集体讨论为主,除此之外还根据需要组织全校教师相互介绍和了解各年级的教育计划。

  或许因为理念相似的缘故,在我所进入的班级里看到的各个活动,几乎没有从未见过的组织形式,或者说所有教育形式在国内的幼儿园都见过,只是低结构化的教育组织形式远比国内普遍,但这并没有掩盖同类型活动所反映出的共性的问题。比如戏剧表演,与国内幼儿园开展的戏剧表演表现出相似的情况,“幼儿观众”的注意力并不集中,“幼儿演员”的一举一动说是“表演”,却不整齐也不流畅,反倒像“排练”;说是“排练”,又没有宽松的气氛和适时的修正,反倒像“表演”;教师在一旁十分卖力地以言语和动作提示,以使这种“表演式排练”或“排练式表演”能够维持下去。

  2、凸显欧洲儿童自由理念的几个事件

  无论在瑞吉欧还是巴伐利亚州的幼儿园,与国内幼儿园最为明显的不同,是儿童的自由度相当大,令我惊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欧洲幼教考察之反思》摘要:习国外的同时也情不自禁地感叹国外同行思考问题角度的独特、处理问题方法的多样,尤其是关照幼儿的周全。然而,在我今年4月有机会实地考察了上述两地的幼儿园后,我的感觉发生了变化,而这一变化却又不是以简单否定...
相关文章北师大:《综合活动》 教学设计北京英国幼教考察团报告
如何写好教育教学反思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学前教育考察的思考(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