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追逐游戏研究概述2

2008-10-21  | 追逐 研究 世界各地 

  [摘要]追逐游戏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地儿童的游戏中,本文对国外学者关于追逐游戏的概念、产生以及追逐游戏与认识发展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做了介绍和分析,并指出了追逐游戏的研究意义和趋势。

  [关键词]追逐;玩耍;游戏;认知发展世界各地的儿童都曾玩过追赶、追逐和躲藏的游戏,并因文化差异而有所差别。追逐游戏在儿童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对追逐游戏的探讨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课题,但国内尚无相关研究。基于此,本文对国外已有的研究结果作一整理和介绍,以期引起大家的关注。

  一、有关追逐游戏的概念分析

  关于追逐游戏,至今尚无明确定义,我们只能通过研究者们从不同角度所做的概括和描述来尝试澄清其的基本内涵和外延。

  追逐游戏首先让人联想起孩子们相互追逐嬉闹的情景,我们会说他们正在玩耍。但游戏和玩耍之间还是存在区别的。当一位儿童沉浸在游戏之中时,我们说他是在玩耍,这时“游戏”与“玩耍”同义;但当儿童一个人在玩耍时,我们会说他没有参加游戏,这时“游戏”与“玩耍”的区别就显现出来了。游戏的典型特征被认为与儿童的技能、策略等密切相关。例如婴儿游戏的作用是促进生存和运动所必需的肌肉和技能的发展,当儿童长大些后,其游戏的作用是帮助他们处理生活和社会问题。例如“躲猫猫”和“躲藏与寻找”游戏被认为是用来帮助儿童发展对客体永久性的认识的。可见,游戏不同于单纯的玩耍在于游戏必然涉及规则,并且不允许玩耍中那些自发的和随心所欲的自由。

  研究者们把追逐游戏划分成了许多类型。比较普遍的一种分类是按照组织形式把追逐游戏分为四种:a)单个的一个人追赶另一个人+)一个人追赶一群人;c)一群人追赶一个人;d)一群人追赶另一群人。追逐游戏包括了捉迷藏、追赶、躲藏、抓捕和狩猎等游戏,属于Brian Sutton-Smith所划分的‘似人为核心的游戏”。还有学者提出追逐游戏主要涉及身体技能,比如一个人需要依靠速度和敏捷性才能取得胜利;或涉及策略问题,比如在“躲藏与寻找”中,游戏的双方必须安排旨在抓获对方而不被对方抓获的策略等。技能和策略是所有游戏共有的特征,追逐游戏也不例外。

  二、有关追逐游戏产生与发展的理论分析

  第一种解释是本能论。一些学者认为躲藏游戏是儿童天性的体现,是为他们练习狩猎和围捕等生存所需技能做准备。另一个相似的理论认为追赶是出自追求对方、得到对方、与对方结婚的本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国外追逐游戏研究概述2》摘要:位,对追逐游戏的探讨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课题,但国内尚无相关研究。基于此,本文对国外已有的研究结果作一整理和介绍,以期引起大家的关注。一、有关追逐游戏的概念分析关于追逐游戏,至今尚无明确定义,我们只能通...
相关文章幼儿最常见的追逐游戏活动书法概述
体育游戏:蝴蝶和猫书法学习资料:运腕概述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