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和唯物主义者的教育思想(8)

2008-10-21  |  

  然而,卢梭认为穷人是不需要受什么教育的,因为他们从自然的、劳动的生活环境中受到了教育,能够成长为人。但是富人从其所处的环境中受到的种种恶劣影响,只会造成谬误与偏见。这对做一个“人”十分不利,故必须进行教育。这样,才能够把他们从封建权威和传统偏见之下抢救出来。因此,卢梭选择出身名门的爱弥儿作为教育对象,意味着他把贵族阶级作为改造的对象。为了排除封建统治势力对儿童可能产生的恶劣影响,卢梭甚至否定爱弥儿的父母有存在的必要,宣布他是一个孤儿;同时,坚决拒绝经院主义哲学家和天主教会僧侣插手爱弥儿的教育,因为他们讲述的教条和宣扬的劝世文,不仅不能够启迪人的智慧,反而灌输害人骗人的错误观念。他主张,由年轻的、具有启蒙思想的教师——即像卢梭那样的人,携带爱弥儿远离都市,在乡村的自然怀抱中实施教育。

  (2)儿童的年龄分期与各个时期的教育

  在自然教育的基础上,卢梭根据他对于儿童发展的自然进程的理解,将儿童的教育划分为四个阶段,即从初生到两岁的婴儿期,主要任务是保障婴儿的身体健康;两岁至十二岁时,继续进行体育和发展各种感觉;十二岁至十五岁期间,要进行广泛的学习,接受劳动教育;最后,从十五岁到成年,再进行道德教育。卢梭要求根据儿童在不同年龄时期生长和发展的特点进行教育,反对违反儿童特点进行强制性的教育,这一点是正确的,有反对封建教育的进步意义。但是,他对儿童年龄阶段的划分和各阶段教育任务的确定,显然是不科学的,带有很大的直观随意性。

  卢梭在《爱弥儿》的第一至第四卷中,依次详细说明了儿童各个年龄时期的教育;最后一卷说明了女子教育问题。从这些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到他所要培养的“人”的具体形象。

  ①初生至两岁婴儿时期的教育

  卢梭认为,“教育是随生命的开始而开始的”,婴儿时期的教育任务在于使其身体健康地发育,这就需要给予儿童充分的活动自由,其教育准则就是“多给孩子们真正的自由”。卢梭在他的政治著作中,反复阐述了“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这样一种思想。由此出发,他反对捆绑婴儿的四肢,要求衣服宽松肥大,使婴儿的肢体可以充分自由活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