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纪至十九世纪末的教育理论

2008-10-21  | 九世纪 教育 理论 

  继夸美纽斯之后,直到十九世纪末,在各国资本主义教育制度形成与发展的两个多世纪中,又产生了各种资产阶级的教育理论。它们包括一些进步教育家的民主教育理论,也有一些主要是用来维护资本主义统治制度的教育理论,反映了这一时期资本主义教育实际经验,及在此基础上得出的一定的理论总结和对教育发展的理想。每一种教育理论的提出都不是偶然的,都是为着一定的目的而论述的,具有复杂的情况。而且由于是在剥削社会制度的基础上对教育问题进行探索,因此这种教育理论与教育的实际发展情况存在一定的矛盾与距离。一般说来,那些具有进步性的、反映人民教育要求的理想和理论体系,往往是反抗当时的现存教育制度,并走在当时教育实践的前面的,也因此,这种理论和提出它的教育家一般多遭到统治者的抵制与迫害;而那些用以维护现存制度的教育理论,一般在论述教育作用与目的方面,带有反人民的和保守的政治色彩,但在方法论即主要是对教学理论的论述方面,又往往能提出一定的具有实践意义的见解与结论。然而总的来说,资产阶级教育理论终究没有也不可能达到真正的科学教育学的水平。直到十九世纪中叶,马克思主义诞生了,它对人类教育问题的科学论述成为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恩格斯在研究人类教育历史的基础上,在指导工人阶级为教育权而进行的斗争中,从根本上揭示了教育的客观规律,才使教育理论成为真正的科学。

  从十七世纪到十九世纪末出现的资产阶级教育理论是由各国的教育家分别提出的。由于他们同属于一个时代和具有共同的阶级基础,因此,他们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并具有必然的历史继承和发展的脉络。这一阶段的教育理论在教育史的发展中占居重要地位,它们的成果与未能解决的各种矛盾问题直到今天也还具有理论的与实际的意义,特别在教学论上提出了许多有实践意义的见解与结论。这一切又都是进一步研究现代时期的资产阶级教育实践与理论发展的一个方面的基础。

  一、洛克的教育思想

  约翰·洛克(John Locke,1632—1704)是英国资产阶级唯物主义的哲学家、政治思想家和教育家。他在哲学上是十七世纪英国唯物主义经验论的重要代表人物,在政治理论上代表统治阶级的利益,为当时英国的君主立宪政体提出理论上的论证。而他写的《教育漫话》一书,从理论上为英国的“绅士教育”提供了一个完整的体系。“绅士”是当时英国资产阶级与贵族的联合专政所需要的一种典型的统治阶层人物,是资产阶级化的贵族,也是贵族化的资产阶级分子。洛克就是这样的一种人物的典型代表。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一书中指出:“约翰·洛克是一切形式的新兴资产阶级的代表,他代表工厂主反对工厂阶级和贫民,代表商人反对旧式高利贷者,代表金融贵族反对作为债务人的国家,他在自己的一本著作中甚至证明资产阶级的理智是人的正常理智。”恩格斯也称洛克“是1688年的阶级妥协的产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十七世纪至十九世纪末的教育理论》摘要:因此,这种理论和提出它的教育家一般多遭到统治者的抵制与迫害;而那些用以维护现存制度的教育理论,一般在论述教育作用与目的方面,带有反人民的和保守的政治色彩,但在方法论即主要是对教学理论的论述方面,又往往...
相关文章蒙台梭利教育理论与福禄倍尔教育理论比较幼儿园主体性教育理论
怎样说课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的教育活动与教育思想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