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学前教育评价的发展历程及当代特点(8)

2008-10-21  |  

  3.在评价的方法上,重视定性与定量的结合

  在学前教育评价发展的早期阶段即学前教育测验阶段,人们主要是用客观方法如实验设计的方法(在评价设计中运用对照组进行比较等)和客观资料的方法(对收集来的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等)来进行评价。由于这样的评价其评价结果不以评价者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似乎非常公正,所以在评价的早期,定量的方法或客观评价的方法倍受人们赞赏,相当多的人都认为只有客观的量化的方法才是科学的方法。随着学前教育评价活动的广泛开展和普及,通过大量的学前教育评价实践活动,人们逐渐认识到学前教育活动是一种极为复杂的社会现象,每一种学前教育现象都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因此,片面追求用客观的、定量的方法进行学前教育评价容易把复杂的社会现象简单化或者导致评价者忽视较难定量的和缺乏客观资料的因素,从而使学前教育评价失之片面。比如,对幼儿的社会性发展,完全采用定量评价的方法,就目前来说是不合适的,这是由于;一则现在没有像智力测验那样的一套系统的社会性发展测验量表,二则即使有了社会性发展测验量表,也难以想象它可以包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所有方面,因为社会性发展的许多方面是难以量化的。所以,近年来的学前教育评价工作者非常重视定性评价方法的运用,如采用非实验的自然观察法和谈话法等,并力图把定量分析的方法与定性分析的方法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在学前教育评价工作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4.在评价的内容上,重视立体评价和全面评价

  过去的学前教育评价主要集中于对幼儿智能的评价,如通过各种测验评价幼儿的认知、语言等。现在的学前教育评价相对于过去而言,已有了巨大变化。首先,对幼儿的评价不再仅仅局限在智力评价上,即不是把主要注意力放到智力评价上,而是充分注意到了幼儿发展的各个方面,如体能、社会性、情绪情感等方面,对幼儿发展的不同方面、不同层次进行评价已成了学前教育评价的一个重要特征;其次,学前教育评价已不再是单纯对幼儿发展的评价,而更重视对学前教育的整个过程的评价和对学前教育诸方面的评价。对学前教育整个过程的评价包括对教育方案或计划的评价、对教育过程的评价和对教育效果的评价,而对学前教育诸方面的评价包括对园长的评价、对教师的评价、对环境的评价、对社区服务的评价等等;再次,近年来,学前教育评价的范围由幼儿发展、学前教育、教育的微观领域和中观领域扩展到了宏观领域,如学前教育改革的科学性、学前教育的理论水平和科研水平、学前教育管理人员和组织机构设置的合理性等等。

  5.在对待评价结果的问题上

  重视全面的解释与慎重的处理现代学前教育评价高度重视对结果的全面解释,主张把每一个幼儿、幼儿园、幼儿教育模式的特色加以充分考虑,不以偏概全,不凭个别数据下结论,重视全面解释与慎重处理评价结果,从而既维护了结论的权威性,不因某个人的好恶或其他原因而改变结论,又保证了对结论解释的适当性,使评价结果真正能起到它应起的作用。

 >> 国外学前教育阶段家访研究与实践

 >> 澳大利亚学前教育课程改革背景

 >> 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学前教育考察的思考(2)

 >> 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学前教育考察的思考(1)

 >> 访欧感言:从更开放的视野审视学前教育

 >> 美国学前教育考察报告

 >> 国外学前教育的四种错误观点

 >> 值得注意的德国学前教育 

 >> 学前教育法国的印象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