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学前教育评价的发展历程及当代特点(4)

2008-10-21  |  

  二、西方学前教育评价的发展历程

  学前教育评价的发展是包含在教育评价的发展之中的,是和教育评价的发展一致的。一般来讲,学前教育评价的发展也经历了从测验到评价的发展过程:

  l.学前教育测验阶段

  1905年,法国心理学家比奈提出了他的第一个智力量表,这个量表指出了3岁、5岁、7岁儿童可以做到什么。比奈量表可以被看作是学前教育测验的开端。后来,1908年和1911年比奈对量表进行了修订,引进了智力年龄的概念。再后来的1916年,美国心理学家推孟(L M.Terman)修订了比奈的量表,并引入智商的概念,从而使对学前儿童的测验进入了更科学的阶段。

  真正把学前儿童作为重点进行测验的最早而且影响最大的人物当推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格赛尔(A.Gesell)。格赛尔及其同事从1916年开始系统研究5岁前儿童的发展,收集了数以万计的5岁前儿童发展常模的材料,并于1940年正式提出专门测验学前儿童的格赛尔发展量表,又称耶鲁量表。这一量表包括从出生到5岁儿童的四个方面行为的发展常模,每一大的方面又分为许多小的方面,共计63项,测验的等级用A、B+C等字母表示。格赛尔在解释测验结果时还使用了“发展商数”的概念。他认为一个婴儿可以在运动方面获得一个发展商数,也可以在语言方面获得另一个发展商数,这两者并不一致,所以不能用一个总的智力商数来概括幼儿的发展水平。

  在格赛尔进行5岁儿童测验研究的同时,一些心理学家也进行了学前儿童测验研究。如德国心理学家彪勒(K.Buhler)于1932年出版的维也纳量表、美国加州的贝莱(N.Bayley)于1930年正式提出的“加州1岁婴儿量表”、美国的费尔莫尔(E.A,Fill—more)在1936年发表的依阿华婴儿测验等等。

  在格赛尔量表发表以后,受其影响的一些早期儿童测验也纷纷问世。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卡特尔(Cattell)用以测验2个月到30个月婴儿智力发展情况的婴儿智力测验,格里菲思(Griffiths)用以测验婴儿认知能力的智力发展量表,佛兰肯伯格(W.K.Frankenburg)和道兹(J.B.Dodds)的具有国际影响的丹佛(Denver)发展筛选测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