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美纽斯的教育理论(8)

2008-10-21  |  

  3.论教学用书

  夸美纽斯所说的教学用书,包括供学生使用的教科书,以及帮助教师进行工作的教学指导书两种。他把教学用书视为辅助教与学的“工具”,非常重视它们的作用。

  在夸美纽斯那里,教科书是实施“泛智”教育的百科全书式的读本。他亲自编写的《语言和科学入门》以及《世界图解》,正是这样的优秀教科书,其中充分体现了他的教学理论中许多进步与合理的要求,如知识内容应该齐全,正确;教材编排应符合循序渐进和量力性原则的要求;书中应配有插图等等。《语言和科学入门》的编排,把学习拉丁文和认识周围世界结合起来,引导儿童在描述事物中掌握拉丁语文,因而在很大程度上,使传统拉丁语教学的枯燥、抽象、儿童难于理解与记忆的状况,变得大为简易而且有效了。《世界图解》是一部内容十分丰富的儿童启蒙教育读物,书中配有近二百幅夸美纽斯亲自绘制的生动插图。这两种教科书曾被译成欧亚两洲的十余种文字出版,在长时期中被广泛采用,有极大的影响。德国哲学家、科学家莱布尼兹(1646—1716)主张应以《世界图解》作为初级语言教学的基础教材,德国启蒙思想家、文学家歌德(1749—1832)和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1823—1870)对它也都给予高度评价。

  夸美纽斯认为,为学生编写的教科书,应当简单明晰,使他们在必要时可以不依靠教师,自己去学习功课。为了达到这一要求,最好使用对话的形式,因为“利用对话,心理就可以逐渐被引导到所要达到的目标。”关于语言教科书,他认为应根据儿童在不同年龄阶段语言发展的程度,分别编写初阶书、入门书、升堂书和聚珍书四种由浅入深的读本,同时再配以四种辅助的书籍,即小字汇、字典、熟语字典和综合辞书,帮助学生更迅速而有效地学习读本。在三百多年前夸美纽斯提出的这些有益主张,是十分可贵的。这些主张在当前仍然具有启发意义。

  上述各点充分说明夸美纽斯非常重视研究与改革旧学校的工作方法,这是他所处历史时代提出的客观要求。那时新兴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在许多学科领域都十分重视方法论的变革,目的在于使人们的思想,能够从天主教神学和经院哲学的束缚下解放出来,转向研究现实世界,重新认识自然与社会,从而按照资产阶级的利益与需要去改造世界,这是新兴资产阶级历史进步性的重要体现。夸美纽斯对学校工作方法的改革也是如此,他的教学理论的重要意义也正在这里。

  夸美纽斯作为一位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教育家,在捷克被誉为“捷克文化巨子之一”,在世界教育史上,也被认为是一位伟大的教育改革家。他一生的教育活动和丰富的教育著作之基本出发点,是为了“让旧的学校的崩溃与按照新观念的学校的设立同时进行”。因此,他在自己的教育著作中,一方面批判了封建旧教育的种种弊病,同时提出一系列符合资产阶级需要的新的教育要求。从“泛智”思想出发,夸美纽斯提出一系列教育民主的要求,并强调学习对现实生活有益的百科全书式的科学知识,以及发展人的智力;遵循感觉论和教育必须适应自然的原则,夸美纽斯研究并总结出一系列提高教育、教学工作效率的方法和措施,从而在教育史上做出重大贡献。他的贡献主要表现为首次提出系统的学校制度和普及初等教育的民主要求;建立了广泛的课程体系,编写了优秀的教科书;系统地总结并创立了一整套学校的工作制度,特别是实施集体教学的班级授课制度;详细研究了教学工作所应遵循的原则、规则,并试图建立分科的教学方法。其中,教学理论部分成为教育史上的宝贵财富。在夸美纽斯的教育思想中,确实包括许多在一定程度上、从某些方面反映了教育工作规律的正确主张,因此它们才被广泛采用,对近代直至现代学校教学工作的发展产生直接的影响。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