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美纽斯的教育理论(7)

2008-10-21  |  

  (3)启发儿童的学习愿望与主动性

  夸美纽斯引用昆体良的话指出;“知识的获得在于求知的志愿,这是不能够强迫的。”他认为,强迫儿童学习功课,非但不能达到成人期望的结果,反而会造成很大的害处。这是违反自然的。他认为,人的天性是渴求知识的,对知识是不会厌倦的,因此,父母、教师、学校以至国家,都应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去激发学生求知的愿望,如教师用温和的态度对待学生,循循善诱;选择实际有用的知识作为教学内容,并注意教学艺术,使授课富有吸引力;利用图片和仪器进行教学,以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使学习进行得容易而又愉快,等等。

  在上述各项要求之中,夸美纽斯强调选择实际有用知识作为教学内容,而且必须向学生说明它的益处,认为这是激发学生学习愿望和积极性的重要基础。他主张在开始教授每门课程时,都

  要向学生证明它的用处,说明学习它会得到快乐,从而使学生喜爱这门功课。他还建议向学生对比说明,他们所学的知识,不是来自乌托邦,也不属于柏拉图式的“观念”“而是环绕在我们身边的事实,”学习它对生活大有用处。

  夸美纽斯还论到改善与美化学校环境的问题。与他所斥责的使儿童感到恐怖而急于离开的旧学校不同,夸美纽斯认为,“学校的本身应当是一个快意的场所,校内校外看去都应当富有吸引的力量。”他要求学校应有清洁明亮的教室,饰以图片和伟人照片;还应有可供游戏散步的空地,和可供观赏的花园。这会使儿童在学校得到美的享受,感到愉快,因而乐于入学。

  (4)教学要彻底与巩固

  夸美纽斯以巩固地掌握知识,并达到随时可以应用的程度,作为衡量教学是否彻底的标准。他把学了知识而没有巩固下来,比喻为继续不断地向筛子上泼水,这是不会使人增长智慧的。他要求教师授课时,要讲清事物的原因和理由,在理解原因的基础上,知识才能掌握得牢固,因为,“这种种理由确是把一件东西巩固在记忆里面,使它不致忘却的钉子、钩子和夹子。”他还主张多做练习和经常复习,认为这不仅可以磨炼记忆力,巩固所学的知识,而且有益于掌握书写、唱歌、谈话和推理的技能。他建议,将每个班级所用的一切书本的内容,都做成提要,挂在教室的墙上,使学生的感觉、记忆与理解力天天得到进行联合练习的机会,从而有助于巩固地掌握知识。

  上述夸美纽斯关于教学原则的一些主张,是紧密相联、互相渗透的,就其内容的广泛性、实用性及深刻程度来看,已经形成为一个教学原则的体系,而且是教育史上最早提出的教学原则体系,它的提出是夸美纽斯的重大历史功绩。夸美纽斯认为,依据这些原则改革教学工作,便可不必强迫,也无需鞭笞,而使教学进行得和缓、快乐而又自然,减少了学校中无益的劳苦,又有益于学生取得坚实的进步;既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也有助于学问的传播与发达。夸美纽斯关于教学原则的见解之进步意义,是十分明显的,其中的合理因素为后人接受,并不断得到充实与发展,成为教育学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2.学年制和班级授课制

  针对中世纪学校组织十分松散,学生入学或离校停学的时间没有统一规定的普遍现象,夸美纽斯提出学校工作实行学年制的要求。他要求公立学校在一年的同一时间开学,同时放假,每年招生一次,秋季始业。学生一经入学,必须坚持完成学业,不允许中途辍学或逃学。学校工作应按年、按月、按日、按时计划妥当;教学科目也要根据儿童认识发展的顺序予以合理安排。他认为,这样做可以使一个班级的学生在一定的时间里都达到规定的学习标准;在学年终了时,通过考试,同时升级。他还建议,国语学校每天学习四小时,拉丁语学校每天学习六小时;每个学时之间都要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夸美纽斯认为,实现上述要求,学校工作就可以进行得既有“秩序”而又富于成效。

  针对中世纪学校教学效果低的个别施教的传统做法,夸美纽斯要求实行班级教学制,即把学生组成班级,由一位教师面向班级统一授课。他认为,一个教师同时教几百个学生,不仅可能,而且也是有益的,它将大大地提高教学的效果。为了切实安排好教与学,他还提出:可以将一个班级的学生分成许多个十人小组,由教师委派优秀学生做“十人长”,协助教师管理小组、考查学业。教师则只对班级施教,不进行个别指导。在班级上课的时间里,除讲课之外,教师还应允许学生提出疑问,并通过提问进行必要的练习,特别是重述练习。

  夸美纽斯在阐述按照班级实行教学的益处时,还从儿童心理发展的角度,说明它对取得良好学习效果的积极意义。他认为:“在学生方面,大群的伴侣不仅可以产生效用,而且也可以产生愉快(因为人人乐于在劳动的时候得到伴侣);因为他们可以互相激励,互相帮助。”①特别在班级里进行练习或复述时,“一个人的心理可以激励别一个人的心理,一个人的记忆也可以激励别一个人的记忆。”夸美纽斯在他那个时代,就已提出儿童在共同学习中不仅能提高学习效果,而且能促进心理能力发展的卓识,的确是很了不起的。

  夸美纽斯在总结实际经验基础上所提出的新的教学工作组织形式——班级上课制和一套学校工作制度,大大加强了学校工作的计划性和实际的社会效益,使传统的个别教学改变为集体教学,实现了教学组织形式的革命变革,这是完全符合资本主义发展对从数目到质量上加强新人培养的要求的。他自己曾以印刷术比喻说明这个问题。他说:“现在我们既已指出我们的教授术或周全的方法的发现对于有学问的人数的增加所给的便利,正与印刷术的发现对于学问之媒的书数的增加所给的便利是一样的”。夸美纽斯所论述的这一改革措施是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进步,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教育工作的客观规律,完全符合近代学校教育、特别是普及教育发展的需要,对后来整个世界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组织得良好的学校中,夸美纽斯还赋予纪律以重要的意义,他引用捷克谚语“学校没有纪律,便如磨坊没有水”来说明,没有纪律,学校工作便无法进行。但他坚决反对封建教育的严酷纪律和惩罚,主张以人道和慈爱的态度对待学生。他指出,藤条和棍棒是和自由人完全不相容的奴隶制的工具,学校应该抛弃它们。他特别反对用粗暴的鞭打对待学习不专心的学生,认为这正如不能用拳头或棍棒猛击音调失谐的乐器是一样的,要求教师应像修养有素的乐师或音乐家那样,根据科学原理去调理琴弦,即把上课组织得适当而富有吸引力,自然可以使学生爱好学习并安心学习的。但是,在学生犯有渎神的过失时,他又允许斥责、惩罚甚至鞭打学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