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美纽斯的教育理论(5)

2008-10-21  |  

  1.教学原则

  夸美纽斯在尖锐地批判经院主义学校教学工作的弊病与危害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有关教学原则的主张。他认为经院主义性质的学校,在方法上是用强制灌输,把无用的东西塞进学生的头脑,把一年里可以学完的东西,徒然拖长为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样强迫儿童长时间地学习无用、不切实际的东西,无异于一种酷刑,儿童厌恶,教师劳苦,教学完全变成了空洞的鹦鹉学舌。他要求遵循自然的法则,建立一种能“把容易、彻底和迅捷合在一起的教法”,使教学进行得愉快而又有效。夸美纽斯在《大教学论》中分章论述了各种教学原则,其主要思想主张可归纳如下:

  (1)直观

  夸美纽斯认为:“事物是本体,文字只是衣着而已;事物是核,文字是壳,是皮。”因此,他反对单纯的书本教学,强调学习对现实生活有用的知识,这样的学习应当从观察实际事物开始,而将文字的学习放在第二位。

  夸美纽斯在感觉论的基础上论证了教学要直观的必要性。他从“一切知识都是从感官的感知开始的”这一命题出发,把通过感官所获得的对外界事物的感觉经验,作为教学的基础,要求“在可能的范围以内,一切事物都应该尽量地放到感官的跟前。一切看得见的东西都应该放到视官的跟前,一切听得见的东西都应该放到听官的跟前。……假如有一件东西能够同时在几个感官上面留下印象,它便应当和几种感官去接触”。夸美纽斯坚定地认为,这是所有的教师进行教学工作都要必须遵奉的—条“金科玉律”。可见,直观是他极为强调的—条重要的教学原则。

  夸美纽斯认为教学必须遵循直观的原则,还由于“科学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其所赖于感官的证明者较之其它一切事项都要多。”就是说,学习科学知识本身需要直观教学。他指出,只有依据感觉所提供的种种证据,才能获得关于各种实际事物的可靠认证;同时,正是由于疾脱了对于外部权威的盲目依赖;引导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依靠自己的头脑去思考,才能发展其智慧。只看直观地进行学习,才会使所学的知识易于理解、彻底而巩固。夸美纽斯把感官形象地比喻为“记忆的最可靠的仆役”,认为只有通过感觉的直观,才会获得深刻的印象,从而有助于记忆。

  夸美纽斯要求,按照直观原则进行教学应从观察实际事物开

  始;在不能进行直接观察的时候,应利用图片或模型代替实物。对于自然科学知识的教学,要重视参观、实验等活动。他还建议学校的教室应该“布满图画”,教学用书要配有生动的插图,并且详细说明了进行直观教学的一些要求。例如观察的事物或材料要放在学生眼睛的前面,距离要合理;观察的顺序是先整体后细节;在观察过程中,要说明事物每一部分的性质和功用等。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夸美纽斯还论述到要培养儿童在观察中的心理活动的问题。例如他指出,必须要引起儿童的注意,感官才能感知外部的事物。他说:“教学艺术的光亮是注意”,“没有光亮,事物呈现到眼睛跟前也是没有用处的。”因此他要求教师在传授知识时,首先要引起学生的注意,才能使他们如饥似渴地吸取知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