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德国幼儿园的环境教育

2008-10-21  | 赫尔 幼儿 环境 

  德国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国家之一。这既应归功于德国完备、详尽的环境立法,更应归功于德国对环境教育的重视。

  一、环境教育理念:注重情感与实践

  人的环境素养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关键,它不仅包括环境知识和技能,还包括环境意识和价值观。而这种环境意识和价值观来自人们自幼对环境问题的深切感受。德国环境教育学者赖纳·多拉瑟(Rainer Dollase)指出,环境教育“情感基础第一,不是认知第一”[1]。早先德国教育界认为“人们掌握环境知识才会保护环境”,后来才发现真正的原因是“人们热爱环境才会保护环境”。针对幼儿这一特殊的教育对象,德国幼儿园注重把幼儿情感目标放在首位,认为只有让幼儿到环境中去认识自然,感受自然,欣赏自然的美,才能使他们真正热爱自然,关心环境。

  德国环境教育协会和教师培训中心赫尔曼教授通过研究发现,更多地传授知识并不一定意味着行为的改变,而最有效的方法是让幼儿参与实际行动。德国的幼儿园显然十分强调这一点,如他们让孩子们去野外观察动植物,学习种植庄稼,自己动手改变幼儿园面貌,布置活动室,从中慢慢积累与环境共处的经验,为形成良好的环境素养打好基础。

  二、幼儿园环境创设:崇尚自然

  走进德国的幼儿园,给人最强烈的感受是环境朴素而自然。我们参观的Baunatal的Hunstein幼儿园就如同一座美丽的花园。园内有大片的活动场地,草坪、沙池、水沟以及花草树木基本上都是原生态的,孩子们可以在自然中尽情嬉戏。户外玩具如秋千、独木桥、摇马、跷跷板等都是原木做成的,木屑地、草地和沙地都是真实自然的。活动场地上放置了许多任由孩子们搬动的废旧材料和自然物,如旧轮胎、木板、梯子等。运用这些材料不仅节约了资源,同时激发了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这里,孩子们是自由的、放松的、充满探究欲望的。他们即使玩得浑身沙泥,也不会受到教师的训斥和限制。他们从中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创造的乐趣以及与自然亲近的美好感受与体验。

  我们参观的两所幼儿园的室内布置处处洋溢着一种纯朴自然的清新感:简简单单的原木家具,随处可见的绿色植物,树根、干草编制而成的艺术造型……活动室墙上贴的、挂的都是幼儿的作品,幼儿园里每一个角落都体现了孩子们独具匠心的构思与设计,落叶、枯枝、坚果、贝壳等无不成为他们进行艺术想象与创造的素材。

  三、户外活动:灵活多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感受德国幼儿园的环境教育》摘要:环境知识才会保护环境,后来才发现真正的原因是人们热爱环境才会保护环境。针对幼儿这一特殊的教育对象,德国幼儿园注重把幼儿情感目标放在首位,认为只有让幼儿到环境中去认识自然,感受自然,欣赏自然的美,才能...
相关文章德国幼儿园的环境教育的真实感受瑞典幼儿园的环境教育
议幼儿环境节日教育活动在绘画过程中渗透环境教育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