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阅读能力发展的研究

2008-10-21  | 阅读 幼儿 对话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要利用图书、绘画和其他多种方式,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前阅读和前书写技能。随着幼教界对幼儿早期阅读的重视,我对儿童阅读能力的发展进行了一些探索。

  一、努力创设有文字的学习环境,培养阅读兴趣

  孔子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把阅读活动建立在他们感兴趣的基础上,这是阅读教学的关键。然而幼儿对文字的敏感性,是他们通向阅读之路的最重要的一步。因此,我非常重视创设有文字的环境,让幼儿感受到文字无所不在地环绕在周围世界。在活动室为幼儿提供随手可取的图文并茂的书籍和绘画材料;幼儿的口杯架、毛巾架、作品栏等贴上幼儿的名字;在区角、玩具柜等周围的重要物品上贴上一些文字标签。家长宣传栏中每周定期向家长介绍有关指导幼儿阅读的方法,需要家庭配合的事项,定期向家长作新书介绍。使幼儿在与环境的对话中,在教师的指导下,初步建立基本的文字概念,以及认识最常见的汉字等等。通过创设师生对话、同伴对话、幼儿与家长对话的环境,让幼儿在毫无压力的氛围中阅读并且享受阅读的乐趣。

  二、教给幼儿有关阅读的基本技能和方法

  教会幼儿掌握阅读技能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幼儿阅读活动的前提。所以,对幼儿的阅读要做一些切实、必要的指导。

  1、教会幼儿学习按页码顺序看书、不撕、不折图书。我设计了“怎样看图书”活动,活动前为每个幼儿准备了一本《小花狗的白皮书》,告诉幼儿这本书里有一个很好听的故事,并请幼儿看看书皮上画了什么,告诉幼儿这就是封面。接着按图书内容讲述故事,请幼儿随着老师的故事情节一页一页地翻书,直至故事讲完。让幼儿谈谈刚才是怎样看图书的。告诉幼儿只有一页一页按顺序看才能知道完整的故事内容。

  2、提高幼儿的理解能力。中、大班幼儿的图书多是每页由几幅图组成,要教幼儿按从左向右、自上而下的顺序看书。指导幼儿看懂每幅图的具体内容,理解前后画面的联系。还要多鼓励、表扬幼儿,以保持阅读兴趣。如:每次看完一本书,我便引导幼儿用讲述、表演、游戏的方式表现出来,用赞赏的语气对幼儿说:“你从书中又懂得一个道理、又学会一个新本领,真聪明。”这样让幼儿觉得书是一个无止境的知识海洋,自己要多看才会聪明。

  3、及时灵活地随机指导。幼儿在阅读过程中时而会出现一些不正确的方法,教师应及时、灵活的给予纠正与指导,避免形成不良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阅读能力发展的研究》摘要:幼儿在与环境的对话中,在教师的指导下,初步建立基本的文字概念,以及认识最常见的汉字等等。通过创设师生对话、同伴对话、幼儿与家长对话的环境,让幼儿在毫无压力的氛围中阅读并且享受阅读的乐趣。二、教给幼儿有...
相关文章浅议培养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学前儿童阅读和学习的关系
儿童心智发展与分级阅读建议培养学龄前儿童的阅读兴趣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