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阅读活动《有趣的汉字》

2008-10-21  | 汉字 象形 形象性 

  早期阅读活动《有趣的汉字》

  厦门第四幼儿园吴凌芳

  活动目的:

  1.复习认读过的有关汉字;进一步激发幼儿对文字的兴趣,增强对文字符号的敏感性。

  2.培养幼儿的交往能力和计数能力。

  3.建立口语与文字之间的联系。

  4.培养幼儿动手操作能力和思维能力。

  活动准备:

  1、知识准备:了解字的由来,形成“字”的概念,激发对文字符号的兴趣,掌握若干汉字。

  2、多媒体教学设备:电脑、投影仪、多媒体课件。

  3、环境创设:在活动室内外悬挂广告、商标等各种带有文字的图和英、日、俄文字卡。汉字(包括演进中的象形文字如甲骨文、金文、篆)卡。

  4、材料准备:(详见分组活动准备)

  活动过程:

  一、“找一找,读一读”:

  引导幼儿找一找周围图卡上的字,区分一下哪些是中国的汉字,哪些不是。找字过程中,老师自然的给幼儿读广告或图片上的字,也请幼儿大胆读出自己认识的字。

  二、“有趣的汉字”(运用多媒体课件演示):

  让幼儿比较汉字和其他文字的不同,比如是方块形,有的像一幅图画,陆续出现汉字及其对应的象形文字,如日、月、山、水等,让幼儿体会汉字的生动形象性。引导幼儿分析汉字的形象性(如人、大人;用动作表现“伞”、“笑”、“哭”)和结构特征(如扔、捡、打、抱、提、拔;坑、坡、堆、埋;洗、游、泼、淋、洒等,这三组字与手、土、水分别有关,它们都带有相同的偏旁)。通过这些分析,引起幼儿对汉字本身的巧妙结构的兴趣,以及对创编这些奇妙文字的祖先的敬意。并告诉幼儿,由于汉字的巧妙,曾被日本、朝鲜人学去,至今日文中还保留三千汉字,朝鲜文中也有不少汉字仍被沿用。

  三、幼儿写自己的名字,并在比较中进一步懂得字有不同的读音和不同的写法。

  四、分组活动:

  拼拼读读

  目的:1.复习认读过的汉字;

  2.培养幼儿动手操作能力和思维能力。

  准备:1.在一张大的硬纸板上画出各种几何图形,把所要复习的汉字写在几何图形中间,并把几何图形涂上不同的颜色。

  2.把几何图形挖空,剩下一个几何空间,然后把几何图形上的汉字剪成2-3份。

  玩法:让幼儿根据颜色把汉字拼完整(能力强的幼儿根据字形),并放在原来的几何空间;拼完后读一遍几何图形上的字;

  谁会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期阅读活动“有趣的汉字”》摘要:多媒体教学设备:电脑、投影仪、多媒体课件。3、环境创设:在活动室内外悬挂广告、商标等各种带有文字的图和英、日、俄文字卡。汉字包括演进中的象形文字如甲骨文、金文、篆卡。4、材料准备:详见分组活动准备活动过...
相关文章人教:综合性学习:遨游汉字王国──有趣的幼儿识字教案:有趣的木
有趣的汉字语文A版:《语文乐园一》教学设计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