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公司——战胜洪水的好方法(2)

2008-10-20  |  

  师:大家讨论一下,用什么方法可以让别人容易理解,一看就明白?(幼儿结伴讨论,分析各种方法的优缺点。最后大家一致决定采用画画的形式。)(幼儿用画画的形式记录下来,教师此时鼓励幼儿展开想象,大胆创新。)

  师:刚才在画画时,有的小朋友又想出了好办法,我们再请他们来介绍一下,好吗?

  幼:我要发明一种“潜水房子”,洪水来了也不怕,住在里面还能看风景呢!

  幼:我想在房子上装上翅膀,洪水一来就可以飞着离开。------

  师:你们想的办法很多很好,是一群有爱心、乐意帮助别人的好孩子。你们想出的方法中有的马上就可以实现,像种树、种草、不乱扔垃圾等,而有的“金点子”要你们现在学好本领将来才能实现,老师祝大家梦想成真!

  感悟:

  每个孩子都有权利和机会得到充分发展,为其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打好基础,所以幼儿园教师应给他们创设一种丰富、适宜的物质、心理和有情感的环境,让他们获得

  充分学习和大量的自主活动与探索的机会,并以热情和智慧,采用多种生动、形象的方式促进他们学会做人、生活、学习、劳动,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

  作为一名“学习型幼儿园”的教师,我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反思,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并将理论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我们的“金点子公司”诞生了。“如何使旧衣服变新”、“如何使奶牛多产奶”等等都曾经是我们讨论的话题。前阶段针对温宿路改建造成交通阻塞大家在一起出谋划策,有的说要建造地下公路,有的说要建造有翅膀的汽车等。最近我国有些地方洪水泛滥,全国人民都十分关心就连我们的小朋友也在其中,几乎每天有孩子拿来了新闻纸条向大家介绍,对“洪水恶魔”非常气愤,讨论着如何去战胜它。于是,我们的“金点子公司”就召开了紧急会议,主题为“战胜洪水的好方法”。这一活动帮助孩子了解一些减少洪水发生的粗浅知识,同时我也鼓励积极孩子展开想象,异想天开地设计一些战胜洪水的工具或其他,给孩子们提供创造想象的环境、宽阔的创造空间,使他们获得充分的发展。孩子们展开了丰富的想象,利用已有经验,奇思妙想,“金点子”数不胜数。

  在活动中,孩子们乐于创造,任想象自由飞翔,尽情表达自我;在活动中,孩子们主动通过各种渠道去接纳信息,逐渐地学会自主学习;在活动中,孩子们体味到助人为乐的喜悦,情感得到了升华:在活动中,孩子们主动关心周围的事物,并为它们的不完美之处出谋划策作为己任。这不正是祖国未来需要的人才吗?

  正如蔡元培先生所说的那样:“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作为教师在热爱、理解、尊重孩子的基础上,还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心,站在人生和时代的高度,着眼于孩子与社会的未来,为开拓他们的美好前程积极创造条件。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