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训教不利孩子身心

2008-10-20  | 青少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 时训 

  由于工作繁忙,很多父母没有时间过问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也没有时间管教孩子,于是一日三餐,尤其是晚餐,往往就成了父母教育孩子的时机。但有关专家提醒,餐桌训教不利孩子身心健康。

  餐桌是全家团圆、感情汇聚之地。

  在吃饭的时候,家长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来引导孩子如何懂礼貌守规矩。对于一些父母来说,餐桌是很好的教子课堂。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儿童所助理研究员赵霞说,一日三餐,尤其是晚餐,往往成为一家人彼此碰面的唯一机会。因此,不少家长往往饭碗一端上手,便喋喋不休,不是对孩子学习成绩不满意,就是对孩子的毛病、缺点和错误一通批评,孩子一反驳,马上就吹胡子瞪眼睛。

  家长利用吃饭的机会,在饭桌上对孩子进行训教的方式不可取。赵霞解释说,一是吃饭时训教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和吸收,甚至导致胃病;二是容易导致孩子厌食;三是孩子受到训斥伤心掉泪,边吃边哭很容易在抽泣时将食物吞咽到气管里去,引起强烈的呛咳,甚至呼吸受阻,危及生命;四是还会造成孩子心理压抑、情绪低落,使两代人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

  专家表示,对于孩子,父母要多鼓励、少批评,不要在吃饭时讨论过于复杂或令人扫兴的事情,不争吵、辩论或抱怨,不在吃饭时指责孩子。只有全家在平和、宁静的气氛中进餐,父母们辛辛苦苦花钱、费力做出来的饭菜,才能真正起到有益孩子身心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餐桌训教不利孩子身心》摘要:错误一通批评,孩子一反驳,马上就吹胡子瞪眼睛。家长利用吃饭的机会,在饭桌上对孩子进行训教的方式不可龋赵霞解释说,一是吃饭时训教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和吸收,甚至导致胃病;二是容易导致孩子厌食;三是孩子受到训...
相关文章餐桌训教不利孩子身心健康就餐方式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就餐方式与孩子心理健康培养孩子的正确就餐习惯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