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儿童健康令人忧

2008-10-20  | 学龄 营养 儿童 

  近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儿童中心发布的“中国十城市0至6岁儿童健康状况调查”表明,0至6岁儿童营养状况存在差异,营养不良患病率为10.6%,严重营养不良患病率为5.36%,儿童生长迟缓患病率为3.83%。此外,调查还发现有5.95%的儿童超重,3.83%的儿童肥胖。根据调查,南方儿童患营养不良与生长迟缓患病率明显高于北方儿童。南方儿童生长迟缓患病率为5.05%,北方儿童生长迟缓患病率仅为2.52%。南方儿童营养不良患病率为11.85%,而北方儿童营养不良患病率为9.3%。

  儿童性别差异对营养健康状况影响不显著,收入水平直接影响儿童营养健康状况。调查表明,随收入增加,儿童患营养不良和生长迟缓病率递减。另据相关调查表明,我国0至4个月婴儿在身高、体重、头围和坐高等方面与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国外同龄孩子生长发育指标基本相同,但在4至6个月以后生长发育指标滞后。本次调查测量到的婴幼儿生长发育指标方面的数据也反映了这个趋势。

  在这个历时1年多的调查中,通过对8000多个样本的调查分析后表明,3至4岁儿童最容易发生营养健康问题。在调查中,3至4岁儿童的生长迟缓患病率为11.74%至13.22%,3岁儿童营养不良率为20.19%至26.44%。

  10号,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有关专家,他们表示,目前城市儿童营养不足与营养过剩同时存在,膳食结构均衡与否影响着儿童的生长发育。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黄欣欣说,由于文化素质及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几年来,对学龄前儿童的家庭饮食结构发生了质的变化。按照国家对学龄前儿童的供给量标准,要求谷类事物每日每人100至250克,荤菜100至150克,蔬菜100至250克,牛奶250克。而目前,儿童膳食中的营养及摄入量超过了供给量的标准,为儿童生长发育提供了物质基础。但是,丰富过剩的营养虽然降低了营养缺乏性疾病的发生,而优质蛋白和动物性脂肪的摄入过多,则导致肥胖病的发生率和与肥胖病的并发症有关疾病量上升的趋势。

  黄主任指出,部分幼儿也因为喂养不合理,谷类事物摄入量偏低造成热量不足,影响了体重增长,导致轻度营养不良的症状。因此,合理的饮食结构搭配是目前家庭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不少家长片面地认为,营养食品就是鸡、鸭、鱼、肉、牛奶、鸡蛋,吃得越多越好,忽视了平衡膳食的重要性和食品的互补性作用。长期下去将会影响儿童健康。

  南京市营养学校一位营养学家指出,在中国存在着大量因营养缺乏而导致的不良症状的同时,也存在着另外一种营养不良症状———由于营养摄入过度而出现的儿童肥胖症。另外,由于饮食结构的“西化”,西方的洋快餐正在严重威胁着儿童的健康。营养过剩造成的肥胖已成为威胁少年儿童的严重问题。膳食结构的失衡导致营养不良,不但使儿童对感染的免疫力下降、导致死亡率高,同时也使成年后慢性病危险增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龄前儿童健康令人忧》摘要:生长迟缓患病率为5.05%,北方儿童生长迟缓患病率仅为2.52%。南方儿童营养不良患病率为11.85%,而北方儿童营养不良患病率为9.3%。儿童性别差异对营养健康状况影响不显著,收入水平直接影响儿童营养健康状况。调...
相关文章儿童睡眠问题影响父母身心健康治疗弱视应在学龄前
“婴儿肥”易带来成年超重学龄前儿童的心理问题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