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美工:稻草花

2008-10-20  | 稻草 插花 制作方法 

  大班美工:稻草花

  江苏省无锡市峰影幼儿园陈丽华

  一、设计意图:

  最近,我班利用稻草这一自然材料开展了稻草系列的主题活动,在亲子手工“稻草变形秀”活动后,孩子们对稻草更有兴趣了,对稻草做的手工更喜欢了。特别是对王淳爸爸在活动中制作的精美的稻草插花,孩子们都赞不绝口。根据孩子的这一兴趣所在,我们当即请王淳爸爸介绍了稻草花的制作方法,孩子们纷纷表示也要学着做,于是“稻草花”这一手工活动就开展了。

  二、目标:

  1、学习用稻草进行艺术插花的造型,掌握扎系剪粘等动手技巧。

  2、在稻草的分合、绑扎、粘贴等过程中,体验艺术创造力,感受生活之美。

  三、准备:

  1、稻草搓的草绳、已扎好的幼儿小臂粗般的草把、各种辅助材料(皱纹纸彩色纸花布双面胶毛线剪刀等)、棉线、废旧瓶子若干。

  2、幼儿已有初步的结、搓、编稻草的技能和经验。

  四、过程:

  1、欣赏稻草插花造型,引起幼儿操作兴趣。

  老师:“这么多漂亮的插花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啊?”幼儿观察后回答。老师重点引导幼儿观察各种辅助物做的花的造型(皱纹纸花、毛线花、糖纸花、折纸花等),引起幼儿动手操作的欲望。

  2、引导幼儿讨论稻草花的制作方法。

  老师:“欣赏了这么多漂亮的稻草花,小朋友你们想不想动手做一个属于自己的稻草花呢?”“谁来告诉我,你准备怎样做?”

  待幼儿回答后,老师边示范边进行归纳总结:用双面胶将草绳一圈圈地粘贴在瓶子上进行装饰;然后用棉线把已扎好的草把分成几股,扎出花的“枝条”,注意把棉线扎紧系紧,用剪刀将线头剪短一点。

  3、引导幼儿运用已有的操作经验装饰稻草花。

  老师:“你准备用什么材料来做花呢?”

  提醒:各种布头、彩纸、毛线、塑料袋、糖纸等都可以做成花朵的造型。

  4、幼儿操作,教师指导。

  注意做外型时的基本要领:扎紧,系紧。

  合理并丰富使用辅助材料。

  注意剪刀安全。

  鼓励幼儿根据需要寻求帮助或相互合作商讨。

  5、整理材料。

  7作品展示。

  老师将幼儿的作品布置成一个花卉展,并请说说自己的创作过程,教师给予肯定。

  五、反思:

  稻草花的制作步骤还是比较简单的,因为孩子们都有了编辫子的生活技能,所以扎捆稻草花的枝条并不是难事,很多孩子两两合作都能完成。考虑到幼儿的兴趣和投放材料的多样性和层次性,我选择了糖纸、毛线、布头、彩纸、塑料袋等日常生活材料,并且花的制作方法也难易不同,适合了不同能力孩子的需要,在活动中发现能力强的孩子还是喜欢那些制作起来有点难度的塑料袋花,这样的操作对他们来说比较有挑战性。装饰的稻草花布置在班级的作品展示区确实为班级增色不少,通过这样的制作活动,孩子们对稻草的认识又增进了,我们老师从中也感悟到;只要用心,生活中的每一样事物都能发现美的所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美工:稻草花》摘要:这一兴趣所在,我们当即请王淳爸爸介绍了稻草花的制作方法,孩子们纷纷表示也要学着做,于是“稻草花”这一手工活动就开展了。二、目标:1、学习用稻草进行艺术插花的造型,掌握扎系剪粘等动手技巧。2、在稻草的分合...
相关文章大带小美工活动:稻草花大班美术:有趣的稻草画
家乡的稻草[童话故事] 稻草人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