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班幼儿安全自护教育

2008-10-20  | 大班 幼儿 安全 

  浅谈大班幼儿安全自护教育

  现代社会中随着独生子女人数的不断增加,孩子成了家庭中人人关注的中心,他们的健康和安全更是时刻牵动着父母和祖辈的心。幼儿的安全及安全教育成为我国幼儿园高度关注的问题。而自我保护教育也是安全教育的重要部分,而对大班孩子加强安全自护教育更是幼儿园安全教育的当务之急。因为孩子一旦上了小学,小学老师不可能时刻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如果缺少自我保护意识,非常容易发生危险。为了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安全,使孩子顺利成长,我们对大班的幼儿加强了安全自护教育。

  一、安全教育的内容——渗透于游戏和生活中

  幼儿的思维特点以具体为主,而真实的生活是充满了各种危险因素的,让孩子学会在生活中保护自我不受伤害是非常必要的。 因此在活动中我们十分重视给幼儿创设情境,比如在认识“神奇的电话号码”时,我们通过情境表演,创设小朋友遇到困难寻求帮助的情境。如:独自一人在家遇到陌生人敲门;奶奶突然昏倒:发生火警等游戏情境。让幼儿主动参与分析讨论,积极地获取了知识。同时在班级里的区域活动中放置了“神奇的电话”,让幼儿在游戏中练习拨打电话,巩固他们对“110”“119”“120”等特殊电话号码的认识。

  真实的生活是充满了各种危险因素的,让孩子学会在生活中保护自我不受伤害是非常必要的。我们的安全教育更多地与生活相结合,让孩子在玩中自己去体会什么是安全,逐步树立安全意识,以及应对危险的能力。以消防安全教育这一主题为例。为了让幼儿了解火灾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及学习着火时的自救措施。我们设计了两个活动《着火了怎么办》和《救火》。让幼儿对消防安全有一些初步的认识;然后教师和孩子们一起讨论关于消防安全的孩子们感兴趣内容,如消防演习有哪些步骤,怎样逃离火灾现场,有哪些消防用品等;接下来在各种游戏活动中,孩子们就可以去亲身体验刚才所讨论过的内容。在艺术活动中,孩子们根据录像或画册等来自制一些消防用品,如灭火器,消防队员制服,灭火用的长长的水管等。制作完后,大家一起讨论这些东西各自的用途,他们自制的消防用品接下来作为角色游戏的道具,老师也会为他们准备大量的道具,如由一个大纸箱和四个小椅子组成的消防车,消防队员的徽章等。角色游戏中一些孩子表演救火队员,练习怎样使用一些灭火器材,而另一些孩子则表演逃离火灾现场的人,练习一些逃生的动作或自救技能。孩子们还可以自己画了些关于消防安全的有趣的图片,然后自己看图说话,给大家讲一个关于消防安全的故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大班幼儿安全自护教育》摘要:刻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如果缺少自我保护意识,非常容易发生危险。为了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安全,使孩子顺利成长,我们对大班的幼儿加强了安全自护教育。一、安全教育的内容——渗透于游戏和生活中幼儿的思维特点...
相关文章大班年级组安全工作预案加强安全教育,护苗苗健康成长
安全意识 自我保护中班五月不安全因素
如何把握好安全防护的度?
幼儿园寝室安全管理制度
幼儿安全知识 珍爱生命防溺水
幼儿园防溺水安全知识
幼儿园意外伤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假期关注孩子安全 防止各种意外的发生
幼儿园如何进行安全教育 循循善诱深感悟
幼儿园5岁孩子午睡后死亡 真相惊呆所有人
幼儿安全教育
意外事故处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