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合同法》与幼儿园人力资源管理

2008-10-20  | 合同 幼儿 劳动 

  2007年6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以下简称《劳动合同法》)由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A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颁布,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以下简称《劳动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制建设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它将对我国员工管理产生重要的影响。本文拟就幼儿园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谈谈《劳动合同法》对管理的影响。

  一、目前幼儿园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1·劳动合同签约率低

  目前,我国幼儿园的劳动合同签约率普遍较低。据笔者了解,除京、沪、苏、浙等经济发达地区签约率较高外,其他地区的幼儿园与员工签证书面劳动合同的较少,大多是口头约定。这主要与办园模式的变迁有关,原来的幼儿园大多是公办的,教师都有编制,不存在劳动合同问题。自1995年1月1日起《劳动法》施行后,一些新的用工主体、用工形式不断出现,"如何规范这类单位与其劳动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缺乏法律规定,很多民办幼儿园的员工没有获得劳动合同。另外,很多公办园也没有与非编制员工签证劳动合同。

  2·劳动合同期限短、合同文术不规范

  虽然有些幼儿园也会与员工签证劳动合同,但是一般是一年一签,员工相对被动,而且很多幼儿园所提供的合同文本并不规范。比如,笔者在某幼儿园看到一份劳动合同文本,全文仅 300余字,除约定薪酬之外,其余的条款全是约定员工的责任,所以该园员工都不希望签订劳动合同。这一点同样存在于公办园非编制员工的劳动合同中。

  3·工薪酬水平低

  教育行业的薪酬水平普遍较低,《2007年度广东省薪酬福利调查报告》所列29大行业薪酬水平排名中,"培训/教育/学术科研"列第28位。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处于较低水平,尤其是民办幼儿园教师的薪酬水平偏低。

  4·人才流失率南

  这里的人才流失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人才在幼儿园园际流动,其实这不利于幼儿园及员工的发展。二是幼教行业人才的流失,表现在幼教从业人员的年龄普遍较低,从业时间短,不利于幼儿园教师的整体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劳动合同法”与幼儿园人力资源管理》摘要:何规范这类单位与其劳动者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缺乏法律规定,很多民办幼儿园的员工没有获得劳动合同。另外,很多公办园也没有与非编制员工签证劳动合同。 2·劳动合同期限短、合同文术不规范 虽然有些幼儿园也...
相关文章加强园所人力资源的管理浅谈激励管理在幼儿园管理中的运用
教规纲要:一个重大的历史性文件世纪阳光幼儿园
私立幼儿园教师绩效考评与薪酬福利管理策略
园长的人才观 科学的用人艺术
幼儿师资成学前教育最大短板
幼儿师资短缺 “提质增量”进行时
怎样增强教职员工岗位的职责感
转岗教师如何实现成功转型
如何做一名勤廉敬业的幼师
幼儿园教师个人知识的涵义与特征
幼儿园英语教师招聘考编面试试题与答案
幼儿教师应具有的一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