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接受性”管理:幼儿园课程管理的新理念

2008-10-20  | 幼儿 幼儿园 课程 

  幼儿园课程管理,从广义上讲,是指有关人员对幼儿园课程活动、课程文本、人员的管理;从狭义上讲,是指园长层面的幼儿园课程管理,即园长对幼儿园课程活动、课程文本、人员的管理。本文讨论的着眼点是后者。

  一、关注主体:课程管理的新取向

  课程管理的取向是指每一种课程管理所体现的特定的价值观。可以说管理的本质就是价值选择的过程,所以管理的价值取向支配或决定着管理的具体模式和操作取向。从价值取向的维度,我们可以把课程管理大致归纳为两类,即:目标取向的课程管理和主体取向的课程管理。

  目标取向的课程管理把管理看作是课程活动的开展过程、课程人员的有关活动与预定目耐目对照的过程。预定目标就是管理的目标。这种课程管理取向是追求“客观性”“科学化”的自然科学范式在课程管理中的具体体现。为了使管理“客观”“准确”,这种课程管理取向往往将预定的目标以行为目标的方式来表述。管理的直接目的就是获得预定的课程文本或将有关人员组织的课程活动按预定步骤依次展开。目标取向的课程管理在本质上是受“工具理性”支配的,其本质是追求对被管理对象的有效控制和改进。管理者是主体,被管理对象是客体。这种课程管理取向简便易行,容易操作,因而在实践中一直占据支配地位。但这种管理取向忽略了被管理对象中人的主体性、创造性和不可预测性,忽略了过程本身的价值,对于人的高级心理过程而言,它的作用非常有限。

  主体取向的课程管理认为,课程管理是管理者与被管理对象共同建构意义的过程。管理是一种价值判断的过程,但这种价值是多元的。在管理情境中,不论是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都是平等的主体。主体取向的课程管理在本质上是受“解放理性”支配的,它倡导只有以个体丰富的生命体验为前提,“才能使个体生命向世界保持良好的积极开放的态度,使个体乐于与周围世界进行活泼丰富、富于爱心的交流,使个体在与世界的交流中充满感动、激情和想像”。管理者的管理应基于对管理情境的理解而不是控制,以管理情境中人的自由与解放为管理的根本。真正的主体性管理不是靠外部力量的督促和控制,而是靠每一个主体对自己行为的“反省意识和能力”。每个人的行为由自己主宰,但一个人对他人又负有责任和义务,所以主体是“自主”与“责任”的统一。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是一种“交互主体”的关系,管理过程是一种民主参与、协商和交往的过程。所以,关注主体、价值多元、尊重差异就成为主体取向课程管理的基本特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自我接受性”管理:幼儿园课程管理的新理念》摘要:照的过程。预定目标就是管理的目标。这种课程管理取向是追求“客观性”“科学化”的自然科学范式在课程管理中的具体体现。为了使管理“客观”“准确”,这种课程管理取向往往将预定的目标以行为目标的方式来表述。...
相关文章新理念下的幼儿园班级管理从浦南幼儿园的案例看幼儿园课程开发的策略
教学会议发言:课程管理 追求和谐话说园本课程管理
不要以教育的名义去伤害童心
幼小銜接工作策略
如何践行爱的文化
优秀园长的领导艺术
还原教育本相
幼儿园教师箴言
健康服务管理排查报告
幼儿园多园区放手管理策略
幼儿园幼儿教育教师面试真题
新办幼儿园园长如何起步 让梦想在计划中实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