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角色游戏与指导(二)

2008-10-20  | 幼儿 角色 指导 

  幼儿园角色游戏与指导(二)

  三、角色游戏的指导

  角色游戏是幼儿自然的游戏,带有很大的自发性,然而游戏又是幼儿园的重要教育手段,要实现游戏的教育作用,并使游戏和其它活动结合起来,必须有教师的指导。怎样指导幼儿的角色游戏是一个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值得探讨的问题。根据国内的一些经验和研究,可以说,角色游戏指导的中心问题是如何使教师的指导同幼儿在游戏中的主动性结合起来,也就是在保证幼儿发挥主动性的前提下,进行指导。

  (一)为开展角色游戏做好准备工作

  教育者要从整体观念出发,确定角色游戏在整个教育日程中的位置,分配一定的时间,角色游戏需要时间比较长,一般安排在上午课后,早晨和下午也可以让幼儿自由选择角色游戏。教育者要以本班角色游戏开展的情况为根据,从游戏的内容、角色分配、游戏材料的提供、个别幼儿的教育、角色游戏的常规等方面为角色游戏的开展和提高做好准备工作。

  (二)丰富幼儿的知识和生活经验

  角色游戏是建立在幼儿所掌握的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的。幼儿的知识越多,生活内容越丰富,角色游戏的主题和内容也就越新颖、越充实。教师要善于利用上课、观察、参观、日常生活、劳动、娱乐等多种活动来丰富幼儿的知识经验,加深幼儿对周围生活、人与人的关系的印象。同时帮助家长安排好家庭生活,使幼儿在家庭中获得更广泛的知识经验,为开展角色游戏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准备游戏材料,引发游戏

  游戏材料是幼儿进行角色游戏的物质条件,能激发幼儿的游戏愿望。教师要了解幼儿的生活经验和游戏意愿,并据此为  幼儿玩理发店游戏可采用下列方式:观察幼儿的游戏,如发现幼儿出现玩理发店的游戏应予以支持;在游戏开始时,可启发引导幼儿玩理发店游戏,可对玩“幼儿园”游戏中的“老师”说:“小朋友头发这么长,怎么办?”或把准备好的自制的推剪及梳子、镜等,事先放在玩具架上。总之,要吸引幼儿自己提出玩理发店的游戏,然后教师就积极地支持他们开展游戏。如果教师在参观理发店后,在游戏时间很生硬地说:“前两天我们参观了理发店,今天我们玩理发店游戏”,边说边拿出推剪等,然后又说:“现在,某某做理发师,某某、某某做顾客。”教师这种直接指挥游戏的方式,幼儿也可能按教师的意志玩起来,但幼儿的主动性、创造性却大大地被压制了,削弱了游戏的教育作用。

  (五)以间接的指导方法为主,帮助幼儿组织和开展游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角色游戏与指导(二)》摘要:幼儿在游戏中的主动性结合起来,也就是在保证幼儿发挥主动性的前提下,进行指导。一为开展角色游戏做好准备工作教育者要从整体观念出发,确定角色游戏在整个教育日程中的位置,分配一定的时间,角色游戏需要时间比较...
相关文章中班角色游戏幼儿园角色游戏与指导(一)
我对角色游戏的再认识和指导教师如何指导全园开放的角色游戏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