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游戏与主题活动的整合

2008-10-20  | 活动 主题 主题活动 

  表演游戏与主题活动的整合

  长汀实幼:蓝婉娟

  表演游戏是指幼儿通过扮演某一文艺作品中的角色运用一定的表演技巧(语言、动作、手势、表情)再现作品内容的创造性游戏,可以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符合幼儿心理、生理的需要。但由于表演游戏是对文艺作品的再创造,孩子往往根据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去扮演角色,反映作品的内容。但由于孩子的年龄小、生活经验不足,往往想渲染某个情节却无所适从。因此我们尝试将表演游戏和主题活动整合在一起,通过主题活动来丰富幼儿的知识经验,让幼儿在表演中能够把在主题活动中理解、掌握的知识应用到表演中,使表演更鲜活生动,更丰富自然。

  回顾以往的教学,我们发现表演游戏的开展往往是和主题活动相分离的,往往偏向表演游戏自身的特点脱离主题,相对独立的纵向操作。如何真正将表演游戏和主题活动整合在一起?如何更好的开展表演游戏?经过一个学年的实践研究,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尝试:

  一、力求表演游戏的目标与主题目标相整合

  有了明确的主题目标才能选择相应的教育内容。预成主题时,主题根据生成原因,主题价值等因素制定主题目标,选择各领域内容(包括游戏),所以表演游戏与主题是从属关系,表演应为主题服务。表演游戏在主题大目标的指导下,在考虑游戏是否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兴趣需求的前提下,可以尝试在情感目标与能力目标上努力与主题目标整合。如:刚开学不久,班上来了不少新生,孩子是很需要伙伴的,陌生的环境中让他们感到孤独。小班的孩子自我的意识正逐步形成。在这一特殊的时刻为了让我们的孩子来关心周围的朋友,让新来的朋友感受的集体的温馨我们进行《好朋友》的主题活动。主题目标为:体会微笑面对朋友的快乐;乐于和同伴交往和同伴一起分享快乐;体验朋友间互帮互助的乐趣等等。为此,我们从孩子内心需求出发,选择设计了表演活动《下雨的时候》该表演活动的情感目标为:通过表演  活动体验帮助朋友的快乐 。这一目标正好和主题中的目标吻合。又如我们在开展《亲亲一家人》的主题活动时在活动中我们强化亲情呵护在幼儿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家是共同生活在一起的集合,孩子从出生开始就感受着妈妈的爱,家人的关怀。幼儿在家常常有着特殊的地位,他们被宠爱,被保护,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幼儿也应该学会感激、学会报答、学会爱。从这一主题目标上我们选择了《小兔乖乖》这一表演的内容。一是因为这个故事经典的故事情节很符合小班孩子的兴趣需要,二是因为在这个表演游戏中,幼儿可以体会到妈妈的爱,可以感受家庭的温馨,家庭成员团结的力量。这一目标也和主题中的目标吻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表演游戏与主题活动的整合》摘要:的需要。但由于表演游戏是对文艺作品的再创造,孩子往往根据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去扮演角色,反映作品的内容。但由于孩子的年龄孝生活经验不足,往往想渲染某个情节却无所适从。因此我们尝试将表演游戏和主题活动整合...
相关文章幼儿园整合课程的点滴感想浅谈艺术活动在主题活动中的整合
教师与整合活动整合渗透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