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发展幼儿语言能力

2008-10-20  | 幼儿 语言 环境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社会对人的素质提出全面而严峻的挑战,为了能提高幼儿的全面素质,我们把提高幼儿语言能力作为提高幼儿整体素质的切入点.幼儿的语言学习主要是在与他人交往和在运用语言表达的过程中完成的,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和关键的时期.因此,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幼儿园教育工作者的一项艰巨的任务. 要给幼儿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必须丰富幼儿的生活,生活是语言的源泉。因此,在教育工作中,要给幼儿创设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开阔幼儿的视野,扩大加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幼儿思维发展,使幼儿在想说、敢说、会说的同时,语言得以发展。

  一、在认识周围环境中发展幼儿语言,激发幼儿的语言兴趣。

  幼儿只有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才能获得发展。婴幼儿学习语言,都要与周围现实的人、物、大自然及社会现实紧密相连。通过各种感官直接感知,听、看、触摸、尝、闻等等,获得周围的一切知识,继而发展幼儿的语言,我们既重视为幼儿创设室内外的语言环境,又重视为幼儿创设多听、多看、多说的语言环境。

  1、创设室内外环境。

  我们班设置了区角活动“悄悄屋”,我们把地点安排在北阳台一角,意图之一是有效利用教室里的每一寸空间;还有一个意图是给孩子创设一个安静的、自由的语言空间,此处比较安静、隐蔽,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一些语言表达良好的幼儿成为这片小天地的主人,还有一些比较腼腆的小朋友在悄悄屋也能大胆演讲,语言表达有了很大的提高。

  2、创设多听、多看、多说的语言环境。

  只有让幼儿多听、多看、多说才能使幼儿获得丰富的词汇,获得语言练习的机会,从而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引导幼儿仔细观察,认真分析思索,扩大和加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理解,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计划地带领幼儿直接观察,给幼儿多创造条件,采用直接形象方法,引起幼儿学习的兴趣。如给幼儿讲“春天”的故事之前,先告诉幼儿:“春天到了,大树、花草、人、天气、小动物都有一些变化。”然后引导幼儿仔细观察、查找,让幼儿根据自己观察的内容,亲身体会,积极发言。在下雪天,观察雪花的形状,幼儿可以观察到雪花有六个瓣,一团团飘落下来,引导幼儿欣赏房上、树上、地上全是白茫茫的一片,美丽极了。然后向幼儿提一些具有启发性的问题,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去欣赏雪景,相应地丰富了词汇。春天,带幼儿种植,让幼儿动手实践,从中得到深刻的印象,教师选几种种子,让幼儿观察,比较它们的异同。通过种植,不仅丰富了幼儿的知识,也陶冶了情操,使幼儿充分感受到自然界千姿百态的变化,在幼儿直接感知中发展了语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发展幼儿语言能力》摘要:发展。婴幼儿学习语言,都要与周围现实的人、物、大自然及社会现实紧密相连。通过各种感官直接感知,听、看、触摸、尝、闻等等,获得周围的一切知识,继而发展幼儿的语言,我们既重视为幼儿创设室内外的语言环境,...
相关文章如何为孩子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如何为幼儿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创造良好语言环境,提高幼儿表达能力如何促进幼儿语言能力
儿童英语启蒙到底从哪里开始
轻松学习英语的30个好习惯
少儿英语学习注意三大重点
中国儿童英语启蒙误解及分析
少儿英语阅读教育有多么重要
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建立良好语言习惯
学前期幼儿早期识字阅读
交流在幼儿英语活动中的重要性
以中班《THIS IS MY TREE》为例 论英语早阅实践
婴班幼儿语言发展与语言教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