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谈幼儿教师的心理亚健康与自我调适

2008-10-20  | 幼儿 教师 幼儿教师 

  我谈幼儿教师的心理亚健康与自我调适

  水 月 园 区 : 陈 丽 萍

  一直以来,幼儿教师以活泼、开朗、健康的形象受到众人的关注,幼儿教师们在幼儿面前也展现出富有青春活力的一面,然而,有个问题却在一个被人们忽视的角落悄然滋长——许多幼儿教师的心理已处在亚健康状态。亚健康状态是指在健康与不健康之间的一种中间状态,一旦突破临界线,心理、生理上的问题就会接踵而来。

  幼儿教师的心理怎么会处在亚健康状态?

  从整个社会背景上分析,幼儿教师们肩负着培育幼儿的神圣使命,在社会的广泛期待中,扮演着丰富多样的特殊角色。幼儿教育是一种复杂而艰巨的脑力劳动,幼儿教育的实施者——幼儿教师也就不可避免地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竞争日益加剧,幼儿教师面临着日益严峻的生存压力与考验,我们的艰辛劳动与付出,与收到的物质与精神酬劳是不对等的,这无疑加剧了我们对现实的不满。另外,幼儿教师女性群体的消极作用、安全、教育、家长等多方面的因素作用下,幼儿教师的心理亚健康状态越来越明显,并逐渐成为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重大障碍。今年的教师节前我在《教育早报》上看到这样一个数据:北京地区的调查表示,幼儿教师的职业倦怠比例已高达60%以上,从数据上看我们的幼儿教师职业已经成为一个大部分幼儿教师都不乐在其中的职业。我们的教师为什么会职业倦怠,其最主要原因就在于幼儿教师心理亚健康现象。曾有这样一个统计:过去5年中,在广东、广西、山西、湖北、河南、河北、浙江和上海等地分别进行的针对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调查表明,幼儿教师的性格大多热情、开朗、果断、自立,但是在整体上心理健康水平却要低于一般人群。

  心理健康是幼儿教师进行教育工作的基础,也是幼儿教师自身健康生活和幼儿心理发展的需要。幼儿教师的教育对象是幼儿。幼儿的心理活动及行为是无意的,并开始形成最初的个性倾向,幼儿的个性形成过程中,幼儿教师的影响非常大,因而幼儿教师的心理是否健康就显得尤为重要。心理失调的教师,不仅不可能是幼儿学习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而且还会对幼儿心理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我们教师的一些心理状态(不管是健康的还是不健康的)是可以“传染”给幼儿的,记得有一次,我突然在活动室的角落里发现一只形象逼真的玩具老鼠,我把这只小朋友无意中丢下的假老鼠当成了真的,一向害怕老鼠的我惊恐万分,不由自主地发出一声尖叫。我身边的孩子们听见我的尖叫,也惊慌地四处奔跑,几个慌张的孩子还不由自主地抱成一团。事后我想:如果当时见到那只玩具老鼠时,我能镇定自若、勇敢地拿起扫帚去对付它,那孩子们也决不会表现得如此慌张,虽然这件事并没有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但是却不可避免地在幼儿们的心中埋下了害怕老鼠的“种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谈幼儿教师的心理亚健康与自我调适》摘要:的一种中间状态,一旦突破临界线,心理、生理上的问题就会接踵而来。幼儿教师的心理怎么会处在亚健康状态?从整个社会背景上分析,幼儿教师们肩负着培育幼儿的神圣使命,在社会的广泛期待中,扮演着丰富多样的特殊角...
相关文章幼儿教师的心理亚健康与自我调适幼儿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基本策略。
关注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试论幼儿教师的主体性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