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如何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理

2008-10-20  | 心理 健康 幼儿 

  走进童心 ——谈谈如何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理 

  苏州市阳山实验学校附属幼儿园 袁红艳 

  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每个人都会有许多事不能如愿以偿。心理素质好的豁达开朗,沉着应对,于是成功了;心理素质差,烦恼缠绕,难以自拔,于是倒下了。众所周知:身体和心理都健康,才能称之为真正的健康。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受到重视的程度与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幅度成正比。幼儿阶段年龄在三至六岁,是心理发展速度最快,最易稳固的阶段,健康的心理能使孩子有积极的上进的生活态度,能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地施展和发挥出来。那么,如何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理呢?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尝试: 

  一、营造民主、和谐的活动环境,促进幼儿的心理健康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在总则里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 

  首先,教师自身得有一个健康的心理 

  高尔基曾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 教师首先要有健康的心理素质,高尚的情操,能理解尊重幼儿,有宽容友爱的态度,有适当的感情表现,积极合理的语言动作等。我们教师每天都要说很多相同的话,都要做一些非常烦琐的事,所以我们要学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找到成就感和满足感。只有自己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对待工作,才能对孩子投入自己的热情。 

  其次,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 

  《纲要》中说:“建立良好的师生、同伴关系,让幼儿在集体生活中感到温暖,心情愉快,形成安全感、信任感。”的确,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心理健康教育能够取得成效的必要前提。爱是幼儿发展的“精神食粮”。作为幼儿教师要象爱自己的孩子那样去爱每个幼儿,工作中,我们应尽量寻找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尽量让每个孩子树立起信心。蹲下来讲话,抱起来交谈,牵着手教育,使他们在师爱的摇篮中,获得满足,获得自信,从而使其心理健康发展,同时在教师一言一行所流露的关爱中,培养幼儿关心集体、关心父母、关心同伴的积极情感。 

  最后,满足每个幼儿的心理需要 

  平时,我们要细致地观察了解每个幼儿在日常生活中的情绪、行为,满足幼儿正常合理的需要。在活动过程中发掘各人的长处,让孩子在得到同伴、老师的赞许和尊重的同时,感受到自己的集体中的位置,当幼儿心理需要得到满足后会产生积极情绪,激发其主动积极地学习。幼儿是在主动积极的活动中发展的,要满足幼儿对玩具、游戏活动的需要。为了减少不必要的组织等待、限制,我们改进了活动方式,以开放式的活动角形式,使幼儿能随时自主地进入活动角,自由、愉快、充分地活动,满足各人不同的兴趣需要。同时,在活动中体验同伴友好相处的乐趣,逐步使幼儿理解集体生活应有的行为、规则和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谈如何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理》摘要:的健康。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受到重视的程度与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幅度成正比。幼儿阶段年龄在三至六岁,是心理发展速度最快,最易稳固的阶段,健康的心理能使孩子有积极...
相关文章教师如何才能拥有健康的心态?如何对幼儿实施心理健康教育
引导孩子拥有健康心理让我们的孩子拥有自信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