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研活动中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2008-10-20  | 教研 专业 探究式 

  上海市虹口区实验幼儿园 浦东新区冰厂田幼儿园

  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实践过程中,我们深感教师是推进儿童个体建构的中坚力量和保障,改革所追求的教育理想惟有通过教师的创造  性工作予以实现,对高质量幼儿教育的呼唤,最终必然会转化为对教师的要求和挑战。“二期课改”在尊重儿童发展的同时,充分关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凸显了对教师的尊重,体现了教师、幼儿共同成长的新型发展观。面对这样的教育大背景,我们树立了教研新理念——教研是一种平等的、专业的、人格的对话,大胆建构开放的对话系统,共享经验、交流思维、整合资源,尊重与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使教研组成为教师学习课改理念的平台,实践课改精神的桥梁,教师专业技能成长的摇篮。 

  1.开展探究式学习,共享专业经验  教研组是教师学习新理念、分享新经验的合作共同体,使极具个性色彩的教师在共同关注的话题中开放对话,分享对《纲要》与《指南》的认识和体会,通过开展探究式的学习,使教师感受和体验新型的学习方式——在问题式学习中,总结交流经验、研讨问题困惑,在互动式学习中,共享教育资源、拓展思维空间;在体验式学习中,转变角色意识、注重实践操作,促进教师的主动学习和建构。

  2.注重行为反思,提升专业技能  促进理念向行为的转化,不断提升教师 >的专业技能是教研组活动的另一重要要目标。二期课改对教师在换业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它包括预设计划的能力、观察反思的能力、捕捉回应的能力等等。我们认为,提高这些能力的有效途径就是反思与实践。教师通过质疑法、微格法、案例分析法等方法,以典型案例和问题为主题的开展研讨活动,在真实活动情景中交流对话,不断促使教师的视角和思维变得敏锐与客观,从中学会分析质疑、学会选择和运用,逐步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技能。

  3.开拓信息途径,丰富专业内涵  在幼儿园教师群体中,开拓信息途径,建立和谐、民主的非正式的对话系统,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非正式对话是指教师因自身需求而自发与同伴产生的对话,幼儿园积极倡导教师的非正式对话,有效整合非正式对话信息,推进正式与非正式对话的转换,不断地充实了幼儿园的研究氛围,丰富了研究内容,提升了研究质量。 

  在课改新理念引领下的教研活动,营造的是开放、合作、互动的氛围,搭建的是理论走向实践的桥梁,提高的是教师的专业技能。诚然,我们对教研组建设的探索只是课程改革进程中的一个小台阶,我们相信教研方式的变革也是一个动态、持续发展的过程,对此我们将不断反思,积极探索,努力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教研活动中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摘要:儿童发展的同时,充分关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凸显了对教师的尊重,体现了教师、幼儿共同成长的新型发展观。面对这样的教育大背景,我们树立了教研新理念——教研是一种平等的、专业的、人格的对话,大胆建构开放的对...
相关文章幼儿园教师如何参与幼儿园的教研活动幼儿教师如何参与园内教研活动
教师,在校本教研中成长对开展园际教研活动的一些新认识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