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爬”不一样的设计

2008-10-19  | 小班 纸板 蚂蚁 

  一样的“爬”不一样的设计 ——课改中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的转变 

  幼儿园健康教育小班阶段在动作发展方面关于“爬”的目标是这样描述的:能手膝着地(垫)自然协调地向前爬。为此,我针对刚入园不到一个学期的小班幼儿设计了有趣的体育活动《小动物快爬》。偶然的机会,翻阅到96年南师大出版、至今我们也仍在有选择地沿用的五大领域《健康》一书中,有关训练小班幼儿“爬”的动作的体育活动设计《蚂蚁搬豆》,对照看起来,竟然真的发现了课改转变了我们的教育观,更转变了我们的教育行为。 

  活动名称:小班体育活动《小动物快爬》 

  活动目标: 

  1、尝试在宽30—36厘米的直型、曲型纸板上手膝着地爬行。 

  2、学习在标记的提示下模仿不同的小动物快爬或慢爬。 

  3、喜欢参加体育游戏,训练手脚协调性。 

  活动准备: 

  1、宽36厘米、长约4米直型、曲型纸板两块; 

  2、宽30厘米、长约4米直型纸板两块,其中一块下用轮胎垫高; 

  3、乌龟、老虎、猴子、蚂蚁动物标记;4、热身运动、放松运动的音乐;录音机。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 

  1、 听音乐模仿小动物走:狗熊走、大象走、小鸟飞、小猫叫。 

  2、 听音乐模仿小动物爬:老虎、猴子、蚂蚁、乌龟。 

  二、基本部分 

  1、引导幼儿观察不同形状的纸板,激发幼儿爬的兴趣。 

  师:看看这些小路一样吗?你最喜欢哪条小路?能够爬过这些小路,手脚不爬到小路的外面来的小动物本领最大! 

  2、鼓励幼儿到爬一爬自己喜欢的小路,提醒幼儿一个接着一个爬,不拥挤。 

  3、将小路组合成“森林迷宫”,鼓励幼儿大胆尝试爬不同的小路。 

  4、出示小动物标记,引导幼儿尝试按标记模仿不同小动物快爬或慢爬。 

  师:这些小路是为不同的小动物准备的,看看是哪些小动物呢?老虎!老虎怎样爬?(师幼一起学做)待会儿我们爬这个小桥时一定要像老虎这样慢慢地爬哦。 

  (依次说明:猴子、乌龟、蚂蚁爬) 

  5、将小路组合成“森林迷宫”,鼓励幼儿大胆尝试爬不同的小路。 

  师:小动物的本领真大啊!会快快地爬和慢慢地爬了。现在小桥一起组成了“森林迷宫”,我们可以一口气爬这么多小桥啦!待会儿我们得看清标记变成不同的小动物爬哦! 

  (教师巡回指导,提醒幼儿一个接着一个爬,不拥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样的“爬”不一样的设计》摘要:协调地向前爬。为此,我针对刚入园不到一个学期的小班幼儿设计了有趣的体育活动《小动物快爬》。偶然的机会,翻阅到96年南师大出版、至今我们也仍在有选择地沿用的五大领域《健康》一书中,有关训练小班幼儿“爬”的...
相关文章中班主题活动:我的汽车美术活动教案——有趣的汽车(中班)
大班美术:我设计的幼儿园装饰画 “手帕”(美术)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