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给教师的建议》一书有感

2008-10-19  | 苏霍 苏霍姆 一世纪 

  如获珍宝,感受颇深——读《给教师的建议》一书有感

  宁波市华光幼儿园  朱伟欣

  在上阶段,我认真阅读了《给教师的建议》一书。它是由前苏联作家——苏霍姆琳斯基著,杜殿坤编译的。

  虽然,著书的作者是前一世纪,并且又是外国的,但我感到书中的一章章主题性的论述,同时结合作者自身活生生的教学实例,比较精典,再一次让我体会到教育上的一些规律没有国界之分,非常值得我们教师去细细品味。

  例如,作者谈到学生在课堂上开小差的问题,教师采取的措施是:“轻轻地走到他跟前,握住他的双手,把他从他那童年的美妙的独木船上引渡到全班学生乘坐的认识的快艇上来。”从中教师采取的态度,轻轻,独木船等,可以看到教师是多么注意运用巧妙的手段来教育引导学生,同时既体现对学生的理解又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在集体教学中,教师的如此举动对促进良好的师生互动和情感建立是多么重要。

  又如,作者说,“应该使儿童的时间充满使他们入迷的事,而这些事又能发展他们的思维,丰富他们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又不敢破坏童年的情趣。”要为儿童创设这一环境,教师必须要针对学生的年龄特征和灵活运用儿童心理学,并且抓住儿童的个性差别,做到富有童趣。我想,如今我们谈到的快乐教学跟作者的这一教育策略想吻合。

  再如,作者在谈到关于学生的学习兴趣问题时说,“你应当努力使学生自己去发现兴趣的源泉,让他们在这个发现过程中体验到自己的劳动和成就,这件事本身就是兴趣的最重要的源泉之一。”细细琢磨,作者的策略在今天的教学中,也显得如此正确。的确,我们应该让儿童成为第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从中需要教师的不断扶植和巩固学生的这种愿望。打开《儿童心理学》一书,的确儿童天生具有好奇、好问、好探究这一特性,教师要努力扮演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我们要树立新的教育观念,注重学生的探究过程,注重学生的探究发现。

  另外,关于“在课堂上怎样知道学生的脑力劳动”这一问题,,作者说,教师不仅要想到所教的学科,而且要注意到学生;注意到学生的感知、思维、注意力和脑力劳动的积极性。非常正确,学生才是课堂教学的主人,教师在组织课堂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反应,灵活地调整教学目标,而不能被备课教案所捆,否则就成为死教学,学生的主体性就怎么去体现?教师的教学就成为灌输,甚至是一言堂的可能。

  读了每一章节,对照自己的教学实践,确实非常具有启发性,我们要不断地体现新的教学观念,让学生的学习成为快乐而有意义的过程,让教师的教学成为每一次艺术的创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读“给教师的建议”一书有感》摘要:,而这些事又能发展他们的思维,丰富他们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又不敢破坏童年的情趣。”要为儿童创设这一环境,教师必须要针对学生的年龄特征和灵活运用儿童心理学,并且抓住儿童的个性差别,做到富有童趣。我想,如今...
相关文章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诗歌]观海有感
让幼儿成为学习活动中的快乐小主人——读《[作文]我家的小兔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