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孩子的情感教育

2008-10-19  | 脑科 辉辉 孩子 

  案例回放:

  辉辉的爸妈工作很忙,平时就由退休在家的奶奶照顾他。辉辉是一个聪明可爱的孩子,不仅画画得好,会弹钢琴,还会说汉语和日语。有一天,外面刮着风,他独自站在阳台上,老师说:“外面太冷,当心感冒。”辉辉却说:“我想生病。”“生病了,爸妈和老师就该伤心了。”老师说。辉辉的回答更让人吃惊:“你们伤心我才高兴呢!”老师把辉辉的想法向家长反映,辉辉爸妈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辉辉的情感变得如此冷漠。

  缺乏情感的智力导致孩子发展失衡

  良好的智力发展需要健康的情感来保驾护航。幼儿是情感教育的最好时机,这一时期的孩子正在发育“情绪脑”。脑科学家发现,情感与智力发育的大脑皮质有密切联系,两者的联系在孩子1岁左右的时候迅速形成,以后不断的情绪体验会定性这种联系通道,进而养成稳定的习惯,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必须有良好的情感教育奠定基础。

  孩子在成长中遇到的很多问题,例如任性、攻击性强、孤僻、霸道等,都与情绪情感发育不良有很大关系,家长要像重视孩子的智力发育一样,重视孩子的情感教育。

  孩子的情感教育内容与方法

  ·让孩子学会识别和描述情感

  孩子都曾体验人类的各种情感:快乐、高兴、喜悦、悲伤等,但不能准确表述之,需要家长耐心指点,这样他以后才能清楚描述自己和他人的情感,为他进一步的情感发育奠定认识基础。

  方法1:

  当孩子出现情绪时,家长要接纳他,并帮助他表达自己的心情:“你生气了是吗?”“妈妈知道你厌恶这只小虫子。”以后,家长就可以直接询问孩子:“告诉妈妈你怎么了?”

  方法2:

  家长跟孩子讨论图画书上各种动物和人物的表情,告诉孩子,它们都处于什么情绪和情感状态。

  方法3:

  做表情猜谜游戏,挑选表情丰富的照片或图片,遮住其中的一半,让孩子只看到露出来的另一半,猜猜其中的动物或人物是什么表情。

  ·满足孩子对父母的情感需要

  有些父母工作繁忙,于是把教养孩子的重任交给长辈或者保姆,但是孩子对父母的情感需要是其他人不能代替的。家长应尽量抽出时间与孩子共度亲子时光,这很重要,否则容易使孩子形成自私、冷漠等不良情感。

  方法1:

  父母要避免由于不能陪孩子产生的“过度补偿”心理和行为:不让他噘一次小嘴,不让他受一点委屈,过度迁就、溺爱孩子,这样会为孩子养成不良的情感埋下伏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重视孩子的情感教育》摘要:的联系在孩子1岁左右的时候迅速形成,以后不断的情绪体验会定性这种联系通道,进而养成稳定的习惯,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必须有良好的情感教育奠定基矗孩子在成长中遇到的很多问题,例如任性、攻击性强、孤僻、霸道...
相关文章如何加强对幼儿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浅谈重视幼儿的情感教育
快乐音乐——情感之源浅谈幼儿情感认知能力在音乐活动中的培养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