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宫内发育迟可致脑瘫

2008-10-19  | 宫内 胎儿 发育 

  当胎儿的出生体重低于其孕龄平均体重的第10百分位或低于平均体重两个标准差时,为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其发生率为3%~10%,其围产儿死亡率是正常体重儿的4~6倍,即使存活在儿童期也有可能出现智力和躯体的发育障碍。在母儿发生任何异常情况时,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往往是最早出现的征象,是孕期各种不良因素对胎儿造成损害的表现。

  【原因】

  胎儿的正常发育要依赖遗传、环境、营养、子宫一胎盘的血流量、胎儿一胎盘单位的正常功能和促生长激素等等多种因素,因此引起胎儿功能发育迟缓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

  (一)孕妇方面的因素

  胎儿出生体重的差异,40%来自双亲的遗传因素,且以母亲的遗传和环境因素影响为大。孕母的营养是胎儿营养的基本来源,孕妇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和能量不足是影响胎儿正常生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孕妇有妊高征、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炎、严重的糖尿病、心脏病、产前出血、贫血和多胎等情况时,都可影响胎盘功能,使胎儿缺氧和营养不良而造成宫内发育迟缓。孕妇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嗜酒等也能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二)胎儿方面的因素

  胎儿本身的缺陷,如先天畸形常伴有宫内发育迟缓。胎儿宫内感染,如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支原体和一些细菌的感染,均是胎儿官内发育迟缓的重要原因。

  (三)胎盘因素

  胎盘是母一胎之间进行氧和营养物质交换的重要器官,其功能状态直接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如胎盘形成异常,功能性绒毛组织减少,胎盘绒毛广泛损伤以及胎盘血管异常,都可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在多种病理状态下,子宫胎盘的血流量明显减少,影响了氧和营养物质的输送,也可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四)脐带异常

  脐带的附着异常、单脐动脉、脐带扭结、脐带过长、过细等,均可影响胎儿一胎盘的血流量而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类型】

  目前根据发生的时期、胎儿的体型结合发病的原因,将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分为三类。

  (一)内因性均称型宫内发育迟缓

  此型在宫内发育迟缓儿中约占20%,是胎儿在妊娠早期,细胞增长时期就受到了严重的损害所致。主要原因是基因或染色体异常、病毒感染或因中毒或放射性物质的影响等。

  其主要的特点是:①新生儿的体重、身长和头围相称;但都明显落后于相同孕周的均值。②外表无营养不良的表现,各器官的分化和成熟度与孕周相符,但器官内的细胞数少。③胎儿无慢性窘迫的表现,但有轻度代谢不足。④脑的重量低,神经元赋予能力不全和髓鞘形成延缓。⑤胎盘较小。⑥其50%有严重的先天畸形。⑦出生后有发育异常和智力障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胎儿宫内发育迟可致脑瘫》摘要:、慢性高血压、慢性肾炎、严重的糖尿并心脏并产前出血、贫血和多胎等情况时,都可影响胎盘功能,使胎儿缺氧和营养不良而造成宫内发育迟缓。孕妇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嗜酒等也能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二胎儿方...
相关文章胎儿宫内窘迫致脑瘫小儿脑瘫的病因与症状
小儿脑瘫的病因与症状宫内感染可致早产儿脑瘫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