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月小样儿的护理

2008-10-19  | 小样 足月 小样儿 

  1  患儿置于重症监护病房, 配备暖箱、输液泵、吸引器和复苏气囊等设备。加强足月小样儿的护理管理, 做好系统化整体护理。

  2  保持呼吸道通畅 足月小样儿娩出后, 立即清理呼吸道以免引起吸入性肺炎, 患儿取右侧卧位, 由专人看护, 必要时给予吸氧, 防止发生窒息。

  3  保暖 由于足月小样儿生活能力低, 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 易受外界环境温度的影响。因此, 室温应保持在22 ~ 24 ℃, 湿度为55 % ~65 % , 箱温为30~32 ℃, 如发生硬肿症, 应将箱温调节到26~32 ℃。保暖应贯穿于整个护理过程中, 治疗护理集中进行, 避免散热, 以维持体温稳定。

  4  合理喂养 因足月小样儿消化器官功能发育不完善,应合理喂养,最好生后30min 内开始哺喂母乳,无法母乳喂养者可用低体重配合奶喂养。每日记录出入量,准确测量体重,为掌握营养状况提供可靠依据,确保合理喂养。

  5  预防感染 足月小样儿抵抗力低下, 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和无菌操作。医护人员入室更衣、换鞋、戴口罩, 严禁非专业人员和患感染性疾病者入内。地面、桌面用1∶200“84”消毒液消毒, 空气除用紫外线消毒外,配合用空气清新器利用臭氧消毒。定时开窗通风, 确保室内空气新鲜, 环境整洁, 接触小样儿前后要洗手, 防止交叉感染。

  6  皮肤护理 保持皮肤粘膜完整,促进血液循环, 定时检查皮肤, 给患儿穿松软的衣服, 保持床铺平整、干燥, 及时更换尿布, 避免大小便刺激,每日沐浴1 次。

  7  脐部护理 脐带是引起感染的主要途径, 每日检查脐带1~2 次。局部涂0175 %碘酊, 保持脐部干燥、清洁,防止发生感染。

  8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足月小样儿生活能力低下, 反应差, 病情变化迅速, 短时间内易出现面色青紫、体温不升、烦躁不安、呼吸困难、窒息等。因此, 要由责任心强、专业技能娴熟的护理人员专护, 加强巡视, 认真仔细观察病情变化, 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 采取有效措施, 配合抢救, 挽救患儿生命。

  9  支持疗法 遵医嘱为小样儿静脉输入白蛋白、血浆、静脉营养液、能量合剂等。由于足月小样儿易出现低血糖, 根据血糖检测结果适当给予5 %~ 10 %葡萄糖, 必要时给50 %葡萄糖静脉点滴, 预防低血糖发生。同时掌握输液速度, 保持静脉通畅, 观察用药反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足月小样儿的护理》摘要:症, 应将箱温调节到26~32 ℃。保暖应贯穿于整个护理过程中, 治疗护理集中进行, 避免散热, 以维持体温稳定。 4 合理喂养因足月小样儿消化器官功能发育不完善,应合理喂养,最好生后30min 内开始哺喂母乳,无法母乳喂养...
相关文章关于小样儿简述足月小样儿
引起“小样儿”的原因是什么?足月小样儿的孕母特点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